修艳阳:真情帮教,重塑灵魂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25:21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修艳阳,现任福建省女子监狱狱政科科长。这位在女监监管改造战线上摸爬滚打20年的美丽警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时刻以勤业敬业、诚实守信为己任,诚信、公正、无私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工作和人生的准则。

一诺千金 彰显本色

提到修艳阳,认识她的人都说,她的身上有一股韧性,一种拼劲,一种不服输的气质。自1996年入警以来,修艳阳长期奋战在监管改造一线,先后担任过内看守中队执勤民警、分队长、副队长、指导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副教导员、监区长、狱政科科长等九个不同岗位职务,期间,对于领导交办的各种“急、难、险、重”的问题,她始终以“必不辱使命”的承诺去倾力完成,正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让她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总能攻克出色地完成任务。

2008年,修艳阳任四大队(现五监区)分管改造副教导员。监区押犯中诈骗类和拐卖类罪犯占绝大多数,她们思想和行为具有较大的隐蔽性、投机性和反复性。针对此类罪犯,传统教育模式往往存在浮于表面、缺乏针对性等不足,服刑人员表面上改好了,实质改造效果却很难评估。为此,修艳阳从实际情况入手,在监区内组建课题小组深入调研,每周召开碰头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研讨和试验,修艳阳大胆提出以诚信教育为主辅以传统教育的设想,并将具体思路撰写成《诈骗类罪犯教育与管控探析》理论文章,被《福建监狱》刊登。之后,她又不断调整、优化诚信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集中监区民警的教育力量,丰富形式,从内容、强度、方法三个方面入手施以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对症下药,极大增强了教育改造的有效性,诚信教育模式取得了成功,至今已成为五监区的教育品牌之一。在她担任监区长期间,监区年年被监狱评为“先进集体”,监区党支部2014年被福建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支部”。

公正执法 诚信为民

作为监狱刑罚执行的重要关口,在外人看来,狱政科长的岗位显然是个“肥缺”,但修艳阳从不以岗位为自己谋取私利,她把坚持法律至上、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宗旨贯穿工作始终,她常常说:“诚信是做人的首要准则,监狱人民警察的诚信就是要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用好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力,真正做到公正执法,诚信为民”。作为狱政科科长,她常常面临服刑人员家属的“困扰”,她发现很多服刑人员家属在思想上存在偏差,认为只要把这个钱送出去,就可以买个心安,然而,制度实际怎么规定的,工作实际怎么开展的,他们并不关注。有一次被一名服刑人员的家属“围追堵截”,她就把对方请来办公室,文件制度一份份打开,上了大半个小时的“普法教育课”,直到对方连连点头、心满意足地离开。这件事给修艳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常对科室民警说,“要让服刑人员不仅成为接受法治教育者,而且要成为我们的“普法人”,通过他们让家属、让社会了解我们的制度,信任我们的民警,从源头上拒绝贿赂。”

还有一次类似经历也让修艳阳多年来难以忘记,那是她在担任副教导员期间,分监区一名服刑人员林某的父亲因担心女儿在监狱“被欺负”,辗转找到了她,希望她多关照。修艳阳苦口婆心地向对方讲明监狱的规范化管理,要他放宽心,并拒绝了他带来的“特产”,但临走时,林老伯却还是把一个装着800元钱的信封留在了修艳阳的信箱里,她发现后,立即叫大队管教打电话联系林老伯的亲人,要了他的银行帐号,亲自将800元钱汇款给林老伯。之后,她多次做林某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她多向家里汇报自己的生活情况,介绍监狱的管理方式,让家人放心。多年来,她一直保存着那张汇款单,她说,“一方面是要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要警醒自己,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管得住自己。”她慎独慎微,秉公执法,廉洁奉公,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得到了服刑人员和家属的敬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