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财春:71岁老人勇救88岁邻居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10:1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李财春是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1947年7月生, 2018年1月15日凌晨,71岁的他救出火灾中88岁的老邻居,此举在邻里间传为佳话。

2018年1月14日晚,静谧的村庄,沉睡的村民,一切如常,家住温庄村的老人李财春像往常一样带着12岁的孙子早早进入梦乡。15日0点30分,睡眠较浅的李财春听闻有异响,忙起床查看。此时,窗外已是一片火海,仅隔一条马路的老吕家燃起熊熊大火。

“糟糕,老吕俩夫妇还在里面?”顾不上衣服,李财春奔入火场寻找年迈的老吕夫妇,屋内浓烟滚滚的往外冒,“老吕、老廖、老吕,老廖……”。无数次的呼唤却无半声回应,李财春仍不放弃的继续寻找,火光越来越大,浓烟滚滚袭来。

正在这时,李财春隐约看到一只手在前方微弱的摆动着,他猛吸几口气,闯入火海,一心想救人的李财春此时已经忘记自己受过伤的左腿已支撑不住100多斤的老人,无奈之下,他拼尽全力一步步将被烧伤的老廖拖出了火海,一步、两步、三步……

终于!71岁的李财春拖着88岁的老廖成功地逃离了火场。老廖被成功救出后,筋疲力竭的李财春也瘫倒在地,闻声而来的村民们赶紧帮忙将两人移至安全地带。随着警车、救护车的鸣笛声远去,温庄村又恢复了静谧……

李财春是一名普通的村民,年轻时为了养家糊口,做过小工、拉过板车、卖过车票……曾在一次拉货时因路况差,板车侧翻压伤了腿,至今左小腿还留有两块钢板,落下了轻微残疾。儿子,儿媳长期在外打工,家里家外的脏活、累活都只能靠老伴在操持着。此次救人,李财春被火灾波及到手上、头上多处烧伤。

李财春以一己之躯,挺身而出,他无私无畏,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间大爱情怀。

2018年11月,李财春被授予明溪县见义勇为模范、三明市见义勇为模范;2018年12月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