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春:退休老教师心系家乡情 热心做公益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5:52:15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陈锦春,男,汉族,192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泉港前亭航海水产职校创办人,泉港区峰尾镇前亭村村民,助。陈锦春多年来无论身处何地,不忘家乡和人民,始终饱含着一颗赤诚之心,心系故园的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将公益事业扩展到社会各个方面,捐助项目涉及教育、文化、救助、扶贫等多方面。从汶川地震、资助困难学子、孤寡老人到设立敬老慈善基金等,他的慷慨之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心系家乡教育事业 兴办民办学校

在八十年代初,从教30多年的陈锦春已退休在家,当看到家乡高考落榜的青年,渴望成才又苦于就学无门,又无就业途径,缺少经济来源,造成家庭贫困时,陈锦春毅然由个人独资兴办民办航海水产职业学校,将对渔区青年实施文化补习和职业教育,作为摆脱贫困的途径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学校刚刚创办发展,以非营利、维持学校开支平衡的原则,实施对普通学生只收取公办学校标准50%的学费,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全免费的扶助措施。学校以最低的收费标准、最高的办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为社会解决待业青年的出路和经济收入问题使家庭脱离贫困,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校创办33年,硕果累累,在赢得自我发展和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得到各级政府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充分肯定,被上级领导称为“无烟工厂”、培养人才的摇篮,多次分别被省、市、县、镇评为创业先进单位。福建省教委授予“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泉州市教育局授为“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惠安县政府授予“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老先生本人获得“精英奖”称号。《中国海洋报》《泉州晚报》《福建成人教育报》《福建老人报》以及福建海峡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均作过报道。

慷慨解囊推动公益事业发展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陈锦春以学校名义向灾区人民捐助资金2万元,历年来,陈锦春捐助乡村道路修建39000元,向贫困病灾户捐助247500元,捐助困难户子女助学金2000元,资助贫困户改建危房资金82000元,为惠安重华文史研究会等社团组织提供活动经费50680元。近四十年来共捐资61万元以上。

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尚 助力公益事业

2012年11月,陈锦春九十大寿时,儿女和亲戚计划办寿庆,他却不同意。宴请百席,花费数十万元,宾客送礼庆贺,双方都要浪费时间、精力和财力。如何喜事简办,把庆寿资金用来办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便成为陈锦春的心愿。他婉拒寿庆,不摆酒席,改为捐资设立敬老基金,出资100万元,设立陈锦春敬老慈善基金,将基金的每年利息作为前亭、上楼两村老人的敬老金,80岁以上每年每人发600元,90岁以上每年每人发1200元,100岁以上的每年每人发1800元。到目前已发放6年,计人民币84万元,今年将继续长期发放。峰尾镇党委、政府对陈锦春慷慨解囊为公益的精神,于2012年授予《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助老楷模》的牌匾,以示表彰。

陈锦春作为一名老党员心系桑梓,兴学育才,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他用自己一颗赤诚奉献之心,抒写了一篇篇兴教育才、造福社会的优美华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