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友宾:救援一线的勇士
http://wmf.fjsen.com 2019-05-30 10:17:2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叶友宾,三明市消防支队明溪大队雪峰中队政治指导员。12年来,凭着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在基层一线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12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福建省消防总队“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三明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甘于奉献——赴汤蹈火的“逆行勇士”

一直以来叶友宾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与水较量,与火搏斗,先后参加灭火救援累计达40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300余人。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年仅18岁、入伍仅5个月的他义无反顾、奔赴灾区,往返奔波于青川、安县各个重灾区,在7天的抗震救灾中,面对抵近灾区时遭遇的9次山体滑坡及泥石流、6次余震,面对救灾中源源不断的余震、倾斜的房屋、危险的建筑构件,他不畏艰险、排除险情、抢救生命,出色完成各项救援任务,优异的表现、过硬的作风,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漳州古雷PX项目爆炸着火,他主动请缨、奔赴战场,在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奔袭后,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爆炸、流淌火,他连续奋战10个多小时,多次靠近猛烈燃烧的灌区转移水炮阵地、调整水炮角度。2016年明溪县一土木结构的房子倒塌,两名工人被交横纵错的瓦片、木头、泥土埋压在废墟中,面对房屋二次倒塌的危险,他来不及多想,时间就是生命,为了避免给被困群众造成二次伤害,他趴在废墟上用手一点一点的将土块、瓦片清除,成功救出被困群众。2018年明溪城北水厂二氧化氯泄露,危及正下方的居民和学校师生,情况万分危急,他带领中队指战员迎着化学烟气逆行而上,迅速抵近灌区,组织倒灌输转、架设水枪阵地稀释有毒气体,快速有效的将有毒气体遏制在厂区范围内,化解险情。英勇无畏的气魄、临危不惧的胆量、一心为民的责任感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称赞,所在单位被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勇于创新——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

2014年初任政工干部,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虚心好学、刻苦专研、实践摸索,通过不懈的努力,短短的5年时间,先后推出了“12345”党建工作机制、“互联网+党建”、党员“锋领指数”考评、“三明政工”手机APP、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一点通”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市消防队伍中推广应用。

他在信息调研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自任职以来,他承办单位所有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各类材料60多万字,撰写的多篇调研信息在《应急管理报》、《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消防界》、《福建法制报》等杂志报刊及消防救援局主页和工作简报上刊登,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实践“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的诺言,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加深与驻地人民的鱼水情。先后为驻地群众做好事1000佘件, 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200人次,捐资助学10万元,为驻地群众义务送水30万余吨,投入义务劳动800余人(次),平整土地2100平方米,整修冲洗道路30余公里,深受驻地群众的赞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