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弘扬家风的“隐形好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5-24 09:42:41 来源:文明风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开放一些名达故居,为的就是要发扬中华传统的优良文化。总结先贤家风家训,以此弘扬地方文化,传承社会精神文明,使得当地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淳厚质朴的乡土文化气息。

家风,亦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家风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 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一个重要影响,是一个家庭生活在传承中沿袭下来的传统习惯和道德风貌。

时代发展至今,无论是从家喻户晓的《朱子家训》到享受千秋盛名的《颜氏家训》;还是从广为人知的诸葛亮《诫子书》到备受社会推崇的《曾国藩家书》;再从傅雷家书到当下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无一不教化人们秉持操守、修身齐家,为后世子孙立规立矩,使其不可乱行。家风已成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方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教养、原则都有着不可小觑的约束作用。家风教我们如何处世立身,治国持家,且日益成为整个社会文明的风向标。

因此,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一个家庭都需要做的事,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秉承的传统。

在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许多的“隐形好人”,大家知道什么样的人能称为“隐形好人”吗?不是那些夸夸而谈自己所做之事的人,而是那些默默无闻却尽其所能帮助他人的人。古人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之美德。据闻,11月28日上午浙江宁波慈善总会,得到一笔巨额“不明”捐款,金额为49万!而这笔“不明”的捐款都是这位“隐形好人”所捐赠的。加上今年所有的顺其自然而捐赠的金额加起来已有99万元的巨款。

为了不让自己的身份暴露,这位“隐形好人”每次都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捐款。如此这般,就是为了捐赠却不被人所知。“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现今的社会中,虽然有许多商家总想着偷税漏税,但是也有这样的一群好人为社会做出贡献。他们好多人都藏在台面之下,不愿被世人所知。但是他们的行为却温暖着一座座城,一颗颗心。我们要感谢这些“隐形好人”,给这个社会带来阳光与雨露。

所以我们该如何发扬优秀的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优良美德?必须从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开始,并且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从而使得当代中国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三明市委文明办黄丽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