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书房”润物无声提升狮城文明气质
http://wmf.fjsen.com 2018-12-26 16:28:1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军璞)为了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石狮大力推进“百姓书房”建设,搭建起了更加便捷的居民阅读平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娱生活。

“百姓书房”建设是一项面向基层的文化惠民工程,它通过在基层建立自助读书组织,推动市民读书、用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活跃和丰富基层文化生活,改善基层文化环境,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当前新社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如何在有限的财力和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抓好“百姓书房”建设并使其保持长久生命力,是石狮一直在思考并认真解决的问题。为此,石狮遵循因地制宜和便民原则,不拘泥于某一种固定的模式,在坚持“政府主导、自主管理、无偿借阅”原则的基础上,实施“多条腿走路”的办法,灵活性、创造性地推进“百姓书房”工程建设。

“以后看书再也不用跑市图书馆了,因为家门口就有自己的书屋。”自玉湖社区“百姓书房”对外开放以来,社区居民吴大爷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他说,“百姓书房的建立,我们老百姓都是拍手叫好,像我家离农家书屋只相隔几十米,来回非常方便,现在我每天早上都会来看一会儿书,中午回去吃饭,然后休息一会儿,下午继续过来看。”

“百姓书房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这里的书很多,很全面,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少儿类、综合类的都有,这些书里有我们大家想看的书籍,想学的知识。”家住灵秀镇灵狮村的蔡大姐告诉记者。

采访中市民群众都认为,“百姓书房”的建立,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丰富精神生活的好去处。

据了解,石狮将继续打造“百姓书房”,“百姓书房”总量将达到20家,“百姓书房阅读点”达到10家。这些年,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基础上,人们更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闲暇”时间用来进行文化消费,边娱乐、边陶冶性情、边获得知识,通过各种教育和文化活动把娱乐和知识的获取结合起来,以此来提高生活质量,获得幸福感。而“百姓书房”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载体,它让市民群众在获取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精神上的愉悦。更重要的是,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提升着石狮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