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杜浔镇整治不正之风 文明新风润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18-12-25 17:02:5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25日讯  近年来,按照漳州市纪委部署,漳浦县杜浔镇作为移风易俗联系点,根据当地实际,以整治赌博不正之风为突破口,立好机制,党政率先,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着力净化社会风气,让文明新风浸润每一个人的心田。

立好机制 党干率先树榜样

杜浔镇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榜样正向激励作用,要求所有镇村党员干部带头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以身作则,简办婚丧嫁娶。正是得益于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在杜浔镇徐坎村,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以前,丧葬费逐年攀升,经过徐坎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村干部入户反复做工作之后,群众的负担降了下来,也纷纷理解支持移风易俗工作。

严厉打击 赌博整治为突破

由于杜浔镇地处古雷港区腹地,有多个村处于征地拆迁村,群众获得一定的赔偿款,收入增加了,然而也有部分群众养成好吃懒做、打牌赌博的不良习气,社会影响恶劣。为有效扭转该问题,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杜浔镇开展赌博专项整治,出动大批警力,以雷霆之势铲除赌瘤。同时,加大反赌宣传教育,举办多场移风易俗现场活动与晚会,发放拒赌倡议书2万份,从精神层面教育群众远离赌博陋习,树立禁赌文明新风。

抓好引导 形成文明生活新方式

通过举办系列移风易俗文艺晚会,寓教于乐,把大道理融入到精彩、接地气的节目中去,触动群众的心弦,让他们反思不良陋习给自身及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大力开展日常性群众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个村均成立了广场舞舞蹈队。跳一支广场舞,爬一趟山,逛一次公园,已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新风尚、新方式。针对征地拆迁村群众未及时就业的问题,镇政府特地成立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在七个征迁村举办了三场招聘会,让大部分失地农民得以及时就业,断掉赌博歪念。

如今,晚上到公园休闲健身已成为村民的首选,这是当地开展移风易俗出现的可喜变化,体现了全镇社会风气的根本转变。高价礼金,摆桌比阔讲面子的攀比风少了,高调奢华土豪排宵祭神明的浪费风少了,节俭办婚丧嫁娶已成为当地约定俗成、共同遵守的良俗。(漳浦县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