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堂搬进企业一线 海沧走出文明实践特色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19-03-29 10:59:36 张 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在首期研学活动现场,孩子们进企业、入车间,了解科学知识和生产环节。

  利用辖区企业众多的优势,整合优质校企资源,为孩子们创造校外实践新空间,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中走出一条本土特色之路。

  3月27日,由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创立的“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辖区内的优质企业资源与学校进行对接,组织中小学生走进企业开展研学活动,让街道辖区内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研学资源。

  “产学研联盟的研学项目全部以无偿志愿服务的模式推出,旨在深化推进辖区内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们健康成长。”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街道还将与校企一道细化研学线路,丰富活动内容,让广大中小学生喜欢研学,收获满满!

  拓宽视野 学生校外实践更具象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第一只蜜蜂是在1.3亿年前出现的,这些勤劳的小家伙可有着严格的分工呢。”27日下午,在厦门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户外空地上,企业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研学的学生们讲解蜜蜂的知识。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踊跃地举手回答问题,拿到由蜂胶制成的香皂小奖品后,她开心地说,“蜜蜂学问还真多!”

  这是“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首期研学活动的一个场景,孩子们走进企业、进入车间,了解科学知识、生产环节,让素质教育和校外实践更具象,更有效。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余定斌表示,产学研联盟的研学实践丰富了学校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研学实践资源。

  蜜蜂的知识普及,只是产学研活动初步设计的六条创新线路之一,全部六条线路涵盖生命、科技、环保、智能等关键词,如参观澳丽妃包袋生产工厂,开启绿色环保研学之旅;参观疫苗生产企业,开启生命教育研学之旅等。

  整合资源 企业回馈社会更多元

  “新阳优质企业众多,它们是产业发展的‘新阳之光’,街道辖区的中小学生则是代表未来与希望的‘新阳之光’”,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学研联盟项目创立的初心,就是想将企业资源与学校融合起来,帮助孩子们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实际上,辖区内企业对于产学研联盟项目踊跃参与的态度远远超出了街道的预期。经过严格筛选,首批确定了9家企业加入联盟,涵盖环保节能、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不同领域。

  联盟成员、厦门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鉴翔先生表示,产学研联盟项目不仅让企业、学生、社会多方受益,更让企业有更强的社会参与感,“我们将和其他企业一起,努力将‘新阳之光’打造成海沧乃至厦门产学研基地的试点。”

  今年,“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将在街道牵头下,组织开展十期以上研学活动,联盟成员中的六所学校的学生,将各有两次机会走进企业开展研学活动。在新阳的6所中小学中,80%的学生都是新厦门人子女,联盟中不少企业可能就是学生们父母工作的地方,这样的研学,能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感受家长的辛劳,让企业、家长和孩子三方受益。

  进校入村 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新特色

  作为“新阳之光”产学研联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沧区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辖区优质的企业人才资源,组建了一支新阳产业人才志愿服务队。3月19日,新阳产业人才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成立。这是海沧区立足本土企业和人才资源集聚优势,设立的第一支以企业人才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也进一步充实了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队伍,丰富了试点工作的内涵。

  新阳产业人才志愿服务队由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筹建,组成人员涵盖辖区内的企业管理者、博士等高端人才以及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等,首批参加的志愿者中就涵盖了10多名博士,他们都是各自企业的高端技术人才。

  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英博士是人才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说:“我将用我所学、以我所能去服务新阳产业发展,更愿意进校入村做一些科普讲座等志愿服务工作。”

  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人才志愿服务队是依托于新阳工业区和人才资源集聚区的基础而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发挥好地方特色优势,实现跨界融合,各展所长,达到人才服务企业、人才服务全区、人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效果。

  接下来,新阳产业人才志愿者队伍将走进企业、学校和村居,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诸如HR培训、技能培训、资源共享等服务,为中小学生提供研学资源、自然科学普及、人工智能分享等服务,为基层群众送去科技知识,丰富乡村的文化教育活动。(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