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联合媒体开展暗访测评助力城区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9-03-29 10:59:06 兰京 来源:厦门文明网

  2019年3月起,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创建办在全区组织开展“一周一暗访、一月一测评”活动,直面文明创建中的难点和“短板”,曝光问题、督促整改,为新一轮的文明创建工作打牢基础,深入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常态长效。

  为此,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文明办与厦门日报特别推出“海沧文明创建进行时”专栏,新组建“文明创建测评组”,每月不定期开展一次暗访测评,用记者手中的笔和镜头,精准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区委文明办及时分解、通报到相关部门、单位,以限时整改的方式,持续传导舆论压力,杜绝“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现象,将文明创建落实落细。测评组在走访中,还将聚焦文明创建的好做法、好故事,激励基层单位更好地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助力海沧城区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3月14日,“一周一暗访、一月一测评”活动启动以来,海沧区创建办开展了一次暗访检查,走访了海林社区、海文路、海富路、法制广场、石塘农贸市场、天虹商场、育才小学等,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文明晾晒、违章停车、流动摊贩等方面。区创建办将此形成《督查通报》,把问题通报给了嵩屿街道、海投物业、区城管执法局、公安分局等责任单位,次日这些问题均得到及时整改。

  3月20日至21日,文明创建测评组再次出击,随机抽取2条主干道、1个交通路口、1个公交站及1条背街小巷进行暗访,依然存在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老问题。在居民小区集中的地段,有的摊贩将垃圾随地丢弃,在大街上清洗用具或宰杀生鲜等,造成道路污染。

  值得肯定的是,两日之内,文明创建测评组列出的10个问题,相关责任单位立即着手整改,并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提升举措。例如,针对翁角路沿线垃圾箱脏臭问题,海沧城建集团展开排查,提升清洗频次;要求清理人员每日对沿线垃圾箱进行巡查,及时更换损坏的垃圾箱。针对公厕标识设置密度不足的问题,海沧城建集团拟对全区公厕标识进行完善,全面排查,对老旧破损指示牌进行更换,力促4月初完成整治。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这就需要各部门、单位加力再加力,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将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到底、实干实效。

  叫板“不文明”

  问题:不按交通标识通行

  地点:兴港路与海景中路路口、阳光路与新光路路口

  19日下午4时许,在兴港路与海景中路路口,直行的绿灯变红灯,兴港路上2辆电动摩托未停下等候,从体育中心一侧左转,从花圃间的空当提前调头至禹洲领海一侧。

  文明创建测评组蹲点3个红绿灯发现,这样随意调头横穿马路的情况很普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有的市民甚至根本不看红绿灯,随意左转或调头,还有的市民图方便在辅道逆行。

  电动车横穿的乱象也出现在阳光路与新光路路口。20日下午3时20分许,在文明创建测评组蹲点的5分钟内,就有1辆小轿车和3辆摩托车闯红灯。

  整改:组织警力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海沧交警大队督促海沧中队组织警力,加大兴港路与海景中路等路口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不定时不定点安排8名警力,在兴港路路段严查涉牌涉证、逆向行驶、随意调头横穿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摩托车、电动车劝导教育。

  据统计,3月18日至24日,海沧中队查处摩托车、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9起,暂扣车辆96辆,有效震慑了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问题:占道经营乱扔垃圾

  地点:海景南街、南海三路

  19日晚上7时许,海景南街上,禹洲领海与水岸名筑的门口聚集了7个摊贩。卖菜的在道路两侧支起木板,卖海鲜的将小面包车停在路中间,把后备厢打开,变成一个摊位。

  要收摊了,卖海鲜的摊贩直接在路边清洗用具。“经常有居民因为摊位占用了停车位等,与摊贩发生争吵。”家住禹洲领海的林女士说。

  一到傍晚,南海三路靠近未来橙堡一侧的人行道上,卖小吃、衣服等各类物品的摊位,从海景东五路至未来橙堡正门绵延500米。市民边吃小吃边扔垃圾,3名环卫工人只好守在未来橙堡,2人负责巡逻清扫。

  整改:社区与执法人员联动处置

  区城管执法局将加强夜间巡查与监管,采用定点与不定期综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流动摊贩产生震慑力;建立社区-执法中队联动管理模式,发现流动摊贩返潮,由网格员上报对应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处理。

  问题:公共场所乱晾晒

  地点:兴港路

  19日下午5时28分许,兴港路3号一公共用地上晒着上百个圆圆的饼,占据了广场一半。

  下午4时38分许,在兴港路625号门前的绿化带上,一副鞋垫、两双鞋子和一个帽子放在绿篱上晾晒。

  整改:耐心劝导 及时制止

  区城管执法局对晾晒物品的居民进行耐心劝导和教育。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加强对“乱晾晒”行为的管理力度,对在公共场所乱拉、乱挂、乱晒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和制止,并现场督促和协助其将乱晒的衣物等收回。

  问题:闲置空地变菜地

  地点:兴港路

  兴港路1号公厕旁,铁栅栏里头有一排行道树,树与嵩屿街道多功能运动场之间是一片空地。不过,这里三分之二被开垦成了菜地。种菜者还把浇水施肥的工具以及拖把脸盆等生活用具,随意摆放在一旁。

  整改:清理菜地恢复空地

  据了解,该空地为原先街道建设多功能运动场后剩下的边角地。嵩屿街道已经与种菜者沟通,清理恢复。同时,街道也将提出空地的使用方案。街道还将加强宣传引导,实行不间断巡查。同时,联合区考评中心、城建集团市政部、城管执法中队、各村(居)共同建立考评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市容市貌自查。(厦门日报 记者 兰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