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天竺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9-02-26 10:00:00 来源:省委文明办

开展义剪活动

天竺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1年7月,现有注册志愿者1044人,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建立了党员、共建、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会义工等17支不同类型的志愿者特色服务队,年龄跨度在11-76岁之间。近年来,社区以文化融合为基础,以培育社区居民共同精神为目标,创建耕读传家青少年成长动力营、应急救护在身边服务品牌,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一、统筹资源,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内涵。一是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辖区11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吸纳辖内单位党员职工组建共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有了辖内各共建单位的助力,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二是与书院活动相结合。以社区书院平台为载体,开设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义工服务技能等活动。同时,结合节日组织居民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三是与各类社会组织活动结合。积极借势借力,把辖内专业社工机构队伍纳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在日常工作中从专业的角度开展适宜各类人群的服务。

二、突出重点,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创办“耕读传家”青少年成长动力营。整合社区各支队伍力量,邀请台湾志工参与,创办社区青少年成长动力营,打造“耕读传家”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亲子国学、好家风传承等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在社区亲子间形成了弘扬耕读文化、传承“耕读传家”等好家风家训的热潮。二是建立应急救护服务品牌。活用社区应急救护体验室,链接多方资源,在社区定期开设应急救护培训课程,进一步强化志愿者、居民急救技能。社区也安排应急救护志愿者每天轮流坐班,随时教授前往学习的居民。

三、贴合需求,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做好“便民”主题。社区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志愿服务的宗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爱空巢老人、健康义诊等便民服务活动。二是打好“安民”保障。充分调动社区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到居民中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等行动,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有效维护社区社会稳定。三是提升“助民”动力。组建楼栋自治小组,对楼栋内的特困孤寡老人、病人、残疾人等进行结对帮扶,协助解决他们的日常需要。引进专业社工组织,每周入户为空巢老人、卧病在床的老人提供专业服务。四是活用“乐民”载体。积极发挥社区文体志愿者作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称赞和好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