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凌波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9-02-26 10:50:3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凌波社区成立于2003年,辖区面积37.449平方公里,服务35个小区,常住人口约5400人。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75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9%。多年以来,凌波社区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致力创建开放、法治、和谐、共享的新型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志愿者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以服务社区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全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党建引领、组织联动。坚持把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联动服务模式实践中,以“便民服务中心党员示范岗”和“小区环境卫生督导员”积极为社区的发展起着先锋模范作用,与辖区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动员辖区党员到社区注册报到,积极开展义诊关爱、文化演出、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一对一”、“点对点”帮扶行动。紧紧围绕“深入持久、常态开展、不断提升”这一目标,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员志愿者“认领岗位”争先锋活动,号召社区党员发扬志愿精神,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真正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奉献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校社结合、共学共建。积极协调辖区内学校成立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3月,凌波社区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美化凌波社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清扫昆仑小区卫生,对小区生活垃圾、绿化落叶、卫生死角一一清扫,使小区卫生环境焕然一新。通过美化社区活动,小区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居民逐步提高爱护环境意识,倡导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良好风尚。

三、关爱老人、让爱常在。以关爱老人、服务社区为重点,广泛开展志愿活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凌波社区与卫生服务站和孝老服务中心在居家养老服务站联合开展“关爱老人、让爱常在”主题活动,并使活动常态化。通过医疗义诊、保健讲座服务;组织老年人打牌下棋、图书阅览、歌舞培训等文体活动,丰富老年生活;以社区老年课堂为主阵地,组织行业精英和专家学者组成公益课堂义工讲师团,通过专题讲座、上公开课等形式,对老年人进行知识更新和技能培训,内容涉及法律、科学养生、医疗保健、人际沟通、家庭教育等知识,使辖区内老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不断提升幸福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