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2-26 10:10:36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善行志愿者来到秀屿区东峤镇珠江村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是由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志愿者协会立足实际,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主要涵盖了“精准助困”、“爱心助学”、“智能养老”、“公益寻人”等多个模块,调动社会力量打造公益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为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援助,传播社会正能量。

项目亮点:

一、整合资源力量,构筑“网络公益共同体”。一是建立队伍。组建“闽善行”志愿服务队。目前,日常工作成员包括莆田各级相关部门志愿者、东南网等媒体志愿者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的成员及其他各界爱心人士有639名。二是整合资源。通过发动志愿者队伍,依托网络技术,共建“网络善行联盟”,为弱势群体提供精准帮扶,弘扬社会真善美。三是依托权威媒体平台。在东南网莆田站设立“闽善行”志愿服务总站、开辟“闽善行”专栏,开办“闽善行·行动”微信群,设置呼叫专线,及时接收、核实、发布求助信息。

二、致力精准帮扶,助推公益事业专业化。一是全员参与,共同出力。“闽善行”志愿者发现需要救助的线索后,及时通过微信群、志愿服务站电话等方式上报。二是多方联动,精准帮扶。携手莆田志愿者协会联合壶兰教育等爱心公益组织、借力东南智能养老平台等,接到求助后,深入现场对事件进行核实,协调对接爱心机构、相关部门等围绕四大志愿服务模块为求助者提供精准帮扶;设立“闽善行·首善行动”志愿服务站;依托“互联网+”,开发“闽善行·志愿者”APP平台,为老人和志愿者间架起信息交互无障碍桥梁,方便老人应急呼叫、转接等,为老人提供精准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打造智能养老新模式。三是权威采写,快速推送。媒体志愿者完成对事件真实信息的采写,确保每个求证的信息准确无误,第一时间通过东南网进行发布。

三、媒体平台共同发力,扩大权威信息覆盖面。第一层次,将经过核实采写的真实信息发布在“闽善行”专栏和莆田东南网、文明莆田微信公众号等权威平台。第二层次,“闽善行”志愿者及时通过单位的网站、论坛以及个人的微信、微博等渠道转载,带动广大群众参与转发,提升传播几何效应。第三层次,《今日头条》、《凤凰网》等媒体平台对新闻进行转载,同频发声,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项目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共发布报道280篇。“闽善行·公益寻人”行动已成功找回走失人员107人次;帮扶因病、因灾致困群众316人次;为39名困难学子提供助学资金支持;为老人提供1000余人次志愿服务,弘扬了善行义举,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