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山村文艺盛宴 厦门乡村“村晚”舞台秀出草根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2-12 10:39:20 来源:厦门文明网

红灯笼、金福字、灯光璀璨的舞台、自信满满的表演……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村晚”把厦门美丽乡村渐浓的年味氤氲得更加醇厚。

  “村晚”活动现场

  军营村:嘉宾齐助力 打造山村文艺盛宴

村里办春晚,村民齐上台,成为不少农村过年的重要形式。作为厦门市最早举办乡村春晚的农村之一,高山上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大年初一晚上用一场“年度大戏”让村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虚此行。

更丰富的节目、更专业的舞台、更有经验的村民,以及更大牌的嘉宾,这场以“绿水青山留乡愁,不忘初心记嘱托”为主题的乡村春晚,不仅有潘正洲、戴向红等厦门市知名歌手的助阵,村民的参与热情也前所未有,整场晚会节目超过20个,时长超过3个小时。“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装能种地”的军营村农民,用他们的热情展现了新时代的厦门市乡村文化生活新风貌。

晚上7时许,村里阿姨们热情的腰鼓表演拉开了这场“年度大戏”的帷幕。熟悉军营“村晚”的人会发现,今年阿姨们跳得更好了,火辣的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高质量的舞蹈动作征服了现场的观众。

方寸舞台尽显水土风情。作为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展示,乡村春晚的舞台是村民们展示才艺、实现梦想的载体。今年整场晚会不再像以前“土味”有余、精彩不足,纯粹让村民看个热闹。今年节目单上,既有广场舞、莲花褒歌这种体现乡土文化的节目,也有幼儿舞蹈、街舞、葫芦丝演奏、架子鼓演奏等更丰富多彩的节目。

高春桃是一年一度的军营村“村晚”的主持人,她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节目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精彩,“以前村民们只想搭个台子热闹热闹,现在,军营村平时都有广场舞队、腰鼓队,逢年过节的演出也越来越专业,这就是村里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最好体现”。

今年的晚会还吸引了不少“重量级嘉宾”:国家二级演员潘正洲带着他的四名学生在现场五曲连唱,厦门年轻歌手、军营村歌《山路弯弯》的演唱者戴向红也让村民首次听到了现场版、原汁原味的村歌。

潘正洲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到军营村开展党建活动,村里几次邀请他参加村里的春晚,“他们邀请我两三年了,我欠这里的乡亲们一次演出,因此今年春节我不回老家了,专门来给乡亲们唱几首歌”。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里参与立面整治和“平改坡”改造的工人也表演了一个节目。来自四川大凉山的他们,带来了他们在过年时会跳的彝族舞蹈。工人巴且克姑子说,村里对他们很照顾,因此村里邀请他们表演时,他们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东界社区庆新春联欢晚会

翔安区东界社区:村晚表彰优秀学生

正月初二晚上7点左右,东界社区文化广场1000张椅子坐满了观众,原来“2019年东界社区庆新春联欢晚会暨教育促进会颁奖大会”在这里举行!

晚上7点30分,伴随着东界社区开心腰鼓队的开场,晚会拉开了序幕,东界社区居委会主任许新式代表社区两委会、老人协会及教育促进会向社区居民拜年并鼓励学子继续努力,为家乡争光。随后,翔安好声音叶华良为在场居民献上一首闽南语歌曲《发》,带动整个晚会气氛。

本次晚会社区党委、居委会、老人协会、教育促进会全体成员出席,受表彰家庭成员几乎全家出动,参与了这次盛会,现场吸引了上千居民前来参与。值得一提的是:社区乡贤、翔安区内厝中学校长许加驱、乡贤、翔安区旅游中心主任许文跃,他们两人放弃放假休息时间,全程参与了策划及参加颁奖晚会,刘五店中学校长宋火金、东界小学校长郭志强、新店学区副校长林跃欣等出席了颁奖晚会并为受表彰优秀学生颁奖。颁奖结束后,社区继续为受表彰优秀学生及社区居民准备了精彩节目。

  新阳《我要上村晚》文艺汇演现场

传承文化振兴乡村 海沧区新阳街道“村晚”精彩上演

“阿嬷,我要上村晚啦!”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社区戏台上,8岁的庄宇昕以一支充满激情的《阳光女孩》舞蹈征服了评委,拿到了登上街道“村晚”舞台的入场券。

没有华丽的舞台,也没有明星助阵,新阳街道春节联欢晚会首场海选活动却“意外”的人气爆棚:老人、青年、孩子……人们带上小板凳,早早地守候在现场,因为即将登台的演员就是他们的亲人、邻居。

一台台海选活动在新阳各村居喜庆开演,不仅展现了地方文化特色,还彰显了农村的新风尚、正能量和文化自信。从去年11月起,海沧区新阳街道6个村居开展“我要上村晚”海选,点燃了当地的文化热情,初选报名踊跃、选拔紧张激烈。

演员一路经过初选、村居选拔,才能走上“村晚”的舞台。近日,新阳街道以晚会的形式进行集中展演,一支《最美宫灯红》的舞蹈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女孩们画上粉妆、穿上红装,举手投足间,传递出满满的自信和正能量。

带着浓郁的地方气息,节目在“村晚”上尽显魅力。情景歌舞剧、大合唱、芗剧说唱、唢呐、闽南语歌……这些“土”文化、“土”风俗都是“村晚”的“根”,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厦门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