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菱:用爱呵护长辈,用心陪伴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7:30:5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黄晓菱,集美区总工会一名普通工会专干。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她以孝道为傲,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一、为人子女,孝敬外婆

小时候,她是家长、街坊邻居眼中的好孩子。外婆在她年幼时中风,行动不方便,后因病情加重,只能卧病在床。父母是双职工,早出晚归。在她上初中阶段,由于外婆无法自己进食,她只能在放学后回家,一边给她喂饭,一边做作业。外婆经常大小便失禁,她也从不嫌脏、嫌臭,每次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她对外婆的照顾,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对此也是赞不绝口。

二、为人妻子,体谅公婆

嫁为人妻后,她是公婆眼里的好媳妇。她常常对丈夫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人,教我们怎样做人,孝敬老人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公公生病住院,因为患病,老人的胃口很不好。为迎合老人的口味,让老人吃好,她经常半夜起来给公公炖营养汤。因为工作日上班的缘故,她利用中午和周末休息时间去医院照料公公,陪他聊天解闷。为让老人开心,周末她经常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到附近的公园游玩,让老人享天伦之乐。

每个家庭当中,婆媳问题都是令双方头疼的难事。或是因为琐事,或是因为不开心, 有时婆婆会唠叨,有时婆婆会发火。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每到这时,她都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从不和老人争辩,等事情过后,细心地了解婆婆生气的原因,并对婆婆进行安慰和劝解。在处理一些事情上,有时她的看法会和婆婆发生分岐。每到这时,她都会坐下来和婆婆商量,征求婆婆的意见,并将婆婆的意愿放在第一位,让婆婆开心满意。有时候老人会和晚辈因为看法上不同,发生一些不快,而此时,她又成为“和事佬”,周旋于两者之间,劝说丈夫、儿女不和老人计较小节,应尽量尊重老人意愿。

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她告诫他们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排除误会、化解矛盾,使家人重归于好,使老人尽享天伦。所以结婚几年来,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在她们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也打小明白了要孝顺父母的道理,个性孝顺,整天围着爷爷和奶奶转,她给孩子们买了什么好吃的,他们都拿来给爷爷和奶奶吃,乐得老人们总是笑的合不拢嘴。好心就有好报,对父母、公婆的精心照料,同时也换取了公婆对儿孙的疼爱,每当工作忙的时候,父母总是能给他们做好饭菜,照顾好小孩子,使她们安心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