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兰:小小的身躯 大大的爱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7:28:14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杨福兰,泰宁县大龙乡江家岭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的最高境界,从两情相悦的爱情到溶入骨子里的亲情,从婚姻殿堂上的铮铮誓言到现实中不离不弃的承诺,一个柔弱的女子,用她的爱挽救了丈夫的生命,支撑起一个失去生活重心的家。

突如其来的噩耗

2014年2月的一个夜晚,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过年的热闹氛围中时,杨福兰一个人守在寂静的病床边,守候着一个瘦如枯木,沉睡不醒的丈夫。窗外万家灯火,美丽的烟花瞬间绽放在天空,稍纵即逝,就像他的丈夫的生命一般,昨天还是一个会说会笑的正常人,一夜之间,竟突然倒下。当送往医院的时候,他口吐白沫,脸色惨白。经过长达6小时的抢救,杨福兰被告知她的丈夫脑血管破裂,需要切除一部分脑内骨,而且给了杨福兰一张病危通知单,这一张薄薄的纸,仿佛在告诉她,要做好心理准备,可能救不回了......

杨福兰回忆着丈夫生病的那天,眼神瞬间黯淡无光,似乎只要一想起那个夜晚,那担惊受怕地守护在丈夫身边的日日夜夜,她仍然会心痛不已。

在采访中,杨福兰说:“他(杨福兰丈夫)在重症病房躺了整整一个月,从来没睁开眼过。不管是医生还是亲友,他们都劝我放弃。”说到这,杨福兰抹了一把眼泪,泪中的辛酸或许只有她自己懂。“我是不可能放弃他的,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在,不管他变成什么样,我都要他活下去。”

黑暗中的光亮

“生命要有裂缝,阳光才会照进来。”这一场生死之战,终于将杨福兰的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本就不殷实的家庭因为这场病掏空了所有家底,可是如果没有钱来维持术后的治疗,她的丈夫的生命也会终止。好在杨福兰平常就是个助人为乐的人,曾受过她帮助的亲朋好友如今都你五十他一百的自发组织捐款,凑齐了一部分钱送到医院给杨福兰。这真是雪中送炭!一个个沉甸甸的用信封包裹着的救命钱,代表着杨福兰丈夫的生命将迎来新的希望!

这一个月过得像一年,杨福兰的丈夫持续昏迷,为了维持生命,杨福兰只好用吸管将水和食物输送到他嘴里,每天为他擦洗身子,翻身,和他说话,虽然他一动不动,但杨福兰心想活着就好。

坚持就会看到希望。在杨福兰的悉心照料与坚持守护下,她的丈夫终于醒来。人间有情,杨福兰用爱感化了死神;病魔无情,她的丈夫下半身落下了终身残疾。出院三个月后,本以为日子就会变得平淡,变得安稳,可是杨福兰丈夫又再次因为反复发烧住进了医院。杨福兰说:“记得那天他半夜发烧得不省人事,家里只有年迈的婆婆,没有人帮忙,我一个人从三楼背到了一楼,外面还下着大雨,我着急呀,怕他没了,就去敲邻居的门,求他们帮我把我丈夫送到县医院去。”好在病情得到了控制,医生说要不是杨福兰送得及时,他(杨福兰丈夫)早就没了。

风雨后的岁月静好

时间,沉淀最真的情感;风雨,考验最暖的陪伴。杨福兰的丈夫生活不能自理,更别提干活赚钱了。一家老小六口人,衣食住行全都依靠杨福兰。婆婆年迈,只能帮着做些家务和照看小女儿,大儿子上初中,学习生活的开销大,丈夫的病还需要昂贵药物来治疗,生活的担子是越压越重,杨福兰一边照顾着家人,一边到乡里的烟草站做点零工。一天24小时都在忙碌的杨福兰,属于自己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杨福兰的婆婆说“她很感谢这位儿媳妇,她救了我儿子的命,要是换做别人肯定都受不了,只会想要离开这个拖累人的家。而福兰不会,她还把我们全家人都照顾得很好,她真的是个好人!”

四年来,杨福兰始终如一日,日子虽然过得清苦,可她从未抱怨过命运,仍是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世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杨福兰亦是如此,丈夫、孩子和公婆在每一个日日夜夜能够安稳地入睡,都是杨福兰用她无私的奉献而换来的。岁月静好,我心安然;花开无声,静默温情。一个瘦小的女人,默默地为了一个家奉献着自己,燃烧着自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