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兆洪:孝顺女婿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7:22:08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温兆洪,福建省武平县武东镇六甲村人。他40多年一直照顾随妻而来现如今已109岁的岳母,写下了一篇感人至深的敬老诗篇,奏响了一曲令人钦佩的爱老乐章。

走进武平县武东镇六甲村百岁老人刘三秀家,你会看到老人正享受着女婿温兆洪为其端茶水、摆放藤椅和铺坐椅垫。“多亏兆洪啊,要是没这个女婿,我早就走了!”这是 109岁高龄的刘三秀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兆洪娶回媳妇又带岳母回家。这几十年来,照料老人没有一句怨言,这种孝举太难得了!”邻居也经常这样称赞道。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提起六十多岁的温兆洪,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他,在家讲孝心,是村里出名的孝顺女婿,四十二年如一日,把岳母当成了亲妈悉心照料着;他,在外讲诚信,苦心经营一家副食经营店,生意越做越红火……

1974年,六甲村的温兆洪与本镇东兴村女孩朱春兰结婚后,岳母家庭发生变故,她唯一的儿子患病去世,家中只剩下60多岁的岳母一人。当年,温兆洪就把岳母接回自己家一起生活,从这以后再也没分开,至今已有42个年头。

当时家中农田多,妻子劳作繁忙,照顾岳母的担子就落在了温兆洪身上。因自己从小没有双亲,温兆洪就将岳母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一般细心照顾。由于夫妻俩勤劳能干,温兆洪一家生活日益富裕,一幢漂亮的新房子建起来,老人生活也越过越有滋味。

2013年底的一天,凌晨四点多,老人刘三秀下床方便时不慎摔倒,身子倒在床头柜上,导致右胸部碰伤。当天早晨,老人告诉女婿,只是右胸部有点疼,贴贴膏药就行,不碍事。然而,午饭过后,温兆洪发现老人不舒服将老人送往县中医院,经医生诊断:右胸部断了三根肋骨。为了让老人减轻疼痛,温兆洪请求医生用好药救治,并更加悉心照料着。“老人这一病就是三个多月,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当时,我们都以为大限到了,就开始默默准备后事。”老人的女儿朱春兰说。但温兆洪却不这么认为,他每天一边服侍着老人,一边劝着妻子要想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老人身体真的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老人年龄虽大,却闲不住,总想为这个家多做些什么,却常因手脚不灵活,有时会给家里“添乱”。

一天中午,朱春兰耕作迟归,刘三秀老人便用柴火煮菜,因动作迟缓,没发现灶火掉落,引发了火灾,烧掉了两间房子,损失不小,老人很自责。尽管如此,温兆洪没有怪罪老人,他说:“这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够,平时没有提醒老人,老人一片好心,我们也理解,虽然犯了点错,却不能怪罪。”从此以后,温兆洪更加细心照顾老人,经常与老人沟通,及时了解老人所需。

“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先辈们留下来的室贵精神财富。温兆洪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