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来福:火海救人真英雄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6:52:24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苏来福,1979年8月生,永定区古竹乡古竹村村民。他两进两出火海,救出两个孩子,彰显了大勇无惧、大爱无私的平民英雄本色,书写着见义勇为的感人篇章。

“2018年10月13日下午,古竹乡古竹村井龙戏台对面的房子发生大火。一下子,浓烟阵阵、火光冲天,楼中有两小孩被困,幸亏在附近干活的苏来福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出了孩子。”古竹村支部委员苏永安讲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事发当天下午4点多,苏来福正在古竹村井龙一村民家中粉刷外墙,听到了井龙戏台对面的楼里传来呼救声。苏来福随即放下手中的活,三步并作两步跑。赶到现场一看,原来是楼房着火了,正往外冒着滚滚浓烟。

当得知楼内还有2个小孩时,苏来福没有考量自己,更没有考虑后果,而是义无反顾地冲进楼里,先后在火海中抱出2个小孩。一个是男孩,今年5岁;一个是女孩,今年4岁。

从火海中被救出的小孩面部熏黑、满头是汗,随即被送往古竹卫生院医疗救治。“假如孩子再困在火中一会,就可能因窒息殃及生命安全。”李医生说。

人救下来了,苏来福又往返屋内,再次投入到救火之中,将受灾群众家中停放的摩托车等重要物品转移出来。“当时的情况非常惊险,摩托车刚被转移出来没多久,楼房屋顶就坍塌了,苏来福头发也被火烧掉了一些。”村民苏顺辉是火灾现场的第二报警人,他回忆了这惊险一幕。苏来福当时还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和古竹派出所电话报警求助,消防队、乡政府值班领导干部、包村领导干部、派出所干警和村干部闻讯后到急促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面对熊熊大火,邻居们也来不及犹豫,都在第一时间主动帮忙救火。

10月18日上午,古竹乡领导和古竹村两委干部登门慰问苏来福,表扬他见义勇为、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高尚精神,为他颁授锦旗、送上慰问金。

“非常感谢苏来福这大英雄,如果不是他及时冲进火海救出孩子,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获救孩子的父亲苏松青感激地说。感动——敬于心,暖在心,动在身。消息传开,大家纷纷为苏来福点赞。面对领导的夸奖、村民的致谢,今年40岁的苏来福不停重复:“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