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文溪:一心事茶 乐于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6:47:53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温文溪,男,1978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安溪县金谷镇景坑村人,安溪县中顿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溪铁观音制茶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助。温文溪从戎复员后,潜心钻研制茶、自学成才,有两项茶叶机器发明专利,编著《茶叶基础与茶文化》;依托华侨职校建立大师工作室,无偿宣传讲解茶技茶文化;兼任安溪农民讲师团宣传委员和茶学院等校外导师,深入24乡镇开展制茶技术培训;义务结对贫困茶农。曾获评“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国家高级茶叶加工技师”“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泉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复员事茶 助力茶业

“在部队当兵时,我经常带一些安溪铁观音茶叶到部队,深受战友们的喜爱。当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温文溪虽然从小生长在茶乡,喜欢喝茶,但他对铁观音的制作却并不熟悉。直到1999年从部队退役后,面临择业时,源于让更多地方的人喝上安溪铁观音好茶的理想,他选择投入铁观音生产制作行业。回到家乡后,向村里承包了10多亩山地,独自一人挥舞锄头愣是开辟出一个茶园来。从那时起,温文溪才真正开始步入自己的“茶路”。随后他开始潜心制茶技术研究,自学成才,在各级茶叶赛事中屡次获奖。在制茶技艺娴熟的基础上,温文溪开始着手制茶相关的科研创新。在对茶叶的热化反应和铁观音的烘焙技术进行数年实验研究后,他归纳出安溪铁观音的烘焙技术,总结出了铁观音精加工中烘焙技巧,其“烘焙茶叶快速散热机”和“自动做青机及其控制方法”等发明获得专利,填补了铁观音烘焙技术和做青工艺的部分空白,获第四届海峡茶叶品牌发展交流会茶叶烘焙技术科技创新成果奖。温文溪及时推广这两项技术,促进了铁观音茶叶加工烘焙技术和初加工做青水平的提高,使广大茶农受益。在安(溪)台(湾)茶叶技术流中,被台湾乐悠茶艺协会聘为技术顾问,不计报酬提供技术指导。2014年3月,在台湾茶业产、制、销论坛上发表了《两岸茶业产制销经验分享》的专题演讲,深得台湾茶叶界好评。2015年,他编著的《茶叶基础与茶文化》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作为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课程改革创新教材,助力茶乡以及全国各地普及推广茶叶茶技茶文化知识。

毫无保留 倾囊相授

温文溪不仅是茶师,也是位老师。他是安溪华侨职校茶叶专业教师,兼任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制茶工艺导师。他还是安溪农民讲师团宣传委员和安溪铁观音制茶专家团副团长。他将自己所学倾囊授予学生,深入24乡镇广泛开展制茶技术培训,培训人数每年多达2000多人次。作为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他创办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年接待各级部门参观近千人次,为铁观音传统工艺制作摇旗呐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