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日錂:朴实的人,勇敢的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6:46:4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乐于助人、默默奉献

作为村综治协管员,苏日錂的努力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赢得了村民的赞扬。他更积极了,把做好人、做好事当成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的好事不计基数,大的好事也做了不少。用苏日錂自己的话说,有多少力就要出多少力。

几年前,苏日錂得知冲二村的苏姓孩子家境贫困但学习优异,考上大学却学费没着落,面临“弃学”困境。苏日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到5位平时要好的村民,协商着“见难要救帮一把”,但需要数万元,对几位普通“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真不是小数字。他们几个联手合力,终于“集资”15000元,资助苏姓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这位受资助的学子2018年完成学业顺利地走出校门,对资助者心存感恩信心满满走向社会。这只是苏日錂细小但真实生动的助人往事之一。

2017年8月8日下午14点左右,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男青年李基长,自驾叉车回岩前镇,途径大湖镇冲二村迎福寺路口,突发车祸,叉车侧翻,李基长被叉车压住右脚,动弹不得。途径此处的冲二村村民吴可昌发现情况,立即电话告知苏日錂,苏日錂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并立即拨打110和120。眼见李基长被叉车压住的右脚鲜血直涌,情况紧急。且叉车较重,老苏一个人根本搬不动。此时,巧遇路过此地的邱汉文、周宇、苏起明、王会忠,苏日錂立即召集他们参与现场施救。众人齐心协力把李基长从叉车下解救出来。由于李基长左脚已经被压成两段,大量出血,伤势十分严重,时刻危及生命安全。大家都明白原地等待120施救就会错失最佳救治时机,苏日錂急中生智,从村里叫了一部车并嘱咐邱汉文、苏起明、王会忠三人陪同,拉着伤员急风驰电掣前往三明市第二医院。苏日錂自己留在现场协助派出所民警和交警处置善后事宜。送李基长赴医途中,在飞大路增田村路口与前来急救的120车相遇,这时伤者已经昏迷,医生立即展开救治。由于苏日錂等村民的及时施救,李基长虽然左腿截肢,但总算保住了性命。事后医生说,若送医救治再迟十分钟,必将造成失血过多,恐生命不保。

见义勇为,机智救火

2017年12月25日下午16时40分左右,冲二村村民周贤林住宅突然起火,该村离大湖集镇10公里,消防火警从市区赶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火势不等人。因为着火的房子是砖木结构的老旧民房,火情正急速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同时,因为民房间隔复杂,随时可能垮塌。着火的民房边上就是一烟花爆竹零售点,情况十分危急。苏日錂没有逃避而是主动承担起危险的工作,他在火海边警戒,疏导群众,严防无关人员靠近,造成二次伤害,并参与了烟花零售点的烟花和液化气罐紧急转移工作。闻讯赶来的部分村民,也不顾个人安危直接冲火海,寻找有无被困人员。村民周贤胜拥有电工证,他及时为这所着火的民房断电,消除电路危急。经过大家的同心协力,火灾顺利扑灭,没有造成更大的人员和财产的损失。

苏日錂作为一个普通的村民,朴实的人,却拥有一颗勇敢的心。无论是在日常的工作还是危急时刻都乐于助人,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