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碧连、许绍娟:莆田“最美女孩”跪地街头抢救晕倒老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6:45:07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平凡的岗位、倾心的奉献

许绍娟,仙游县医院副护士长。上班途中抢救突发疾病晕倒在地的老人,她助人为乐,以实际行动来展示帮忙、救助陌生路人的美德。

许绍娟同志,2002年7月毕业于省卫校,于2003年3月在仙游县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09年自考本科毕业,2013年聘为主管护师,15年来默默在护理一线岗位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用自己的善心和爱心来履行一名护士的天职。

2019年1月5日上午7点25分左右,她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去上班,在途径南门红绿灯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位老大爷倾倒在地上,同时听到附近有人大喊:“有人晕倒了,快打120”,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本着救死扶伤的职责和天性,她立马停下车跑到大爷旁边和另外一人把大爷扶着放地上平躺,并立刻查看了大爷的生命体征,发现呼吸停止,颈动脉无搏动,当机立断,立刻行心肺复苏,直到120救护车的到来,才放下因为不断按压早已疲惫不堪的双手。

许绍娟同志在从事护士工作多年来,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病人,待病人如亲人,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位患者。护理工作是繁杂而辛苦的,在临床一线的工作中,做好等级护理,对病情较重,变化较快的情况,及时准确地为病人做基础护理,耐心细致的为病人做好病情观察,“三查七对”从不含糊,熟练运用护理操作技能,真正做到待患如亲人。

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服务质量越来越重要,我们医院提倡“微笑服务”和“视病人为亲人”服务理念。许绍娟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 “患者永远是对的”、“想病人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当患者对我们工作不满意时,也总是积极做好病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安抚患者情绪,“您先别生气,我相信会有好的解决办法,生气不利于您身体的康复”。待患者心平气和后,与大家讨论问题所在,分析患者生气的原因,消除其中的误解,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量使患者满意。有时患者对我们护士很冷漠,她也会主动关心、帮助他,让他主动说出缘由,改正工作中的失误。遇到患者病情严重而情绪低落,沉默寡言的,她也会更加体贴他们,为他们做好各项治疗和护理。

今日,许绍娟同志的行为在旁人看来或许本就是医者仁心,天职所在,然而背后真的没有承担风险吗?

还记得曾经轰动一时的南京彭宇案了吗?”是的,一些助人为乐者反被诬陷为肇事者,致使我们不敢去扶跌倒的路人,助人为乐反倒变成了助人为“忧”。这是一种道德丧失、信任危机的体现,破坏了人与人之间原有的那份信任,使我们在想要帮助他人的时候内心蒙上了阴影,多了一丝顾虑。

但是,今天,许绍娟同志在这个复杂的道德环境下,仍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医务工作者甚至是社会上任何一个普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课,告诫我们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个别发生的反面事例就选择不再相信他人,甚至不愿意去帮助他人。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今正在崛起腾飞的中国,更需要我们发扬助人为乐这一崇高美德,使助人为乐回归到人性的自然流露,把它当作一种习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