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我们的节日春节 > 传说故事
【三国时的除夕】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09:41:25 李阳波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国时,刘备的蜀军与曹操的魏军厮杀得极为惨烈,但在战场的小角落里,却发生了许多令人动容的小故事。

一天晚上,刘备的蜀军与曹操的魏军正在各自战壕里,拿着弓箭指着敌方阵营,战役一触即发……那天晚上,刚好是除夕。一个蜀军的士兵回头看着战壕里受伤的战友,又看了看自己身上在白天才因被弓箭射伤而绑着的绷带,忽然想起了自己初懂事理时在家乡过除夕的情形,想起了他的父母,想起了老家,不知不觉间热泪盈眶……他情不自禁地张开口,不是开口喊杀,而是轻轻地哼着《共内人夜坐守岁》那首古诗曲子。

这一哼,居然牵动了大家的情绪,有人开始跟着哼,一个,十个,一百个,一千个……最后,全营的人都开始轻声唱起来:“欢多情未极,赏至莫停杯。酒中喜桃子,粽里觅杨梅。帘开风入帐,烛尽炭成灰。勿疑鬓钗重,为待晓光催……”

随着阵阵晚风徐吹,歌声渐渐传到了魏军的阵营,魏军里也有人想起了那天是除夕!渐渐的,徐君倩的《共内人夜坐守岁》的歌声也开始从魏军战壕中传出…… 忽然间,一个蜀军士兵从战壕中激动地站起,眼角泛着泪地向魏军阵营大声祝贺新年,雄浑深厚的声音划破原本寂静的夜空。不一会儿,魏军也有人站起来响应……

紧接着,两军阵营一阵欢呼!几乎所有的士兵都把弓箭丢到一旁,一起流着泪,唱着家乡的除夕歌曲,一起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一个小时之后,有两个魏军士兵抬着一缸白酒走到蜀军阵营,满怀深情说:“今天我们将军说不打仗了!弟兄们要过除夕,他们派我们拿一缸白酒来与你们分享!”——那天,两军没有人发出一支箭,因为没有人拉得下箭弦……

这真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也让我感触颇深。

如果原本应该激战的两军,都能够因为除夕的原因而休兵了,那么,在人生旅途滚滚红尘中剑拔弩张的竞争双方,能否在这一天来个拥抱呢?再把范围给缩小一点,如果原本应该激战的两军,都能够因为春节的原因而休兵了,那么,原本在办公室里敌对的两个人,原本因为一点琐事闹得形同路人的两家人,能否也借这个温馨的时刻跟对方问个好,给对方一个台阶下呢?

心胸开阔,心怀坦荡者,人敬人爱;心胸狭窄者,人人避而远之。人生在世不必为一些芝麻小事而耿耿于怀,更不必大动干戈,忍一时风平浪静,这样既不伤大雅,也减少彼此的不快!用宽容的心来看待别人的诋毁流言,时刻保持宽容的心态!你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舒服、自然!

春节的本质不是狂欢,不是五光十色,春节的本质是“爱”。(李阳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