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诚信法治环境 厦门中院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实施细则和信用条例
http://wmf.fjsen.com 2019-01-08 09:12:1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厦法宣)营造“诚信型法治环境”,法治环境的提升与诚信社会建设相辅相成。厦门法院把破解执行难作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抓手,推动市“两办”出台全市失信联合惩戒实施细则,将执行联动纳入文明创建和综治、绩效考评,推动市人大制定信用条例。

2018年以来,厦门两级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大会战,开展了“春雷行动”“五月执行风暴”小额案件集中行动等统一执行行动,高密度、多层次、全覆盖打击失信被执行人,以司法之力助推社会诚信建设。

构建立体化查控系统

面对狡猾的“老赖”,厦门法院频出“高招”,运用科技手段布下“天罗地网”,让被执行人无处可逃,有效地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查清爱躲猫猫的“老赖”具体下落和名下财产情况,是法院执行工作的第一道难关。但纵使会赖、会躲的“老赖”有七十二般变化,也难逃厦门法院“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的“五指山”。

拖欠债务达到110万元,“老赖”分文不还。好不容易和债主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约定好分期偿还债务,但协议一签,“老赖”依旧赖性不改,逃之夭夭。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翔安法院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查明其在厦门附近某县的一家银行开有户头,里面的存款足够支付所有的欠款。于是,执行局法官远程操控,冻结该户头,并在最短时间内赶往该银行进行依法扣划。

厦门法院专门成立的执行指挥中心,通过与金融、公安、国土等部门的协作,构建了立体化“点对点”查控系统。只要“老赖”办理民航登记、酒店住宿,系统第一时间就能查询到,其中还包含“老赖”的银行存款、土地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

“点对点”查控系统的启用,让被执行人的财产无法藏匿、被执行人也无法逃避,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有力提升了执行威力。

三年来,厦门法院累计共查询到被执行人高消费记录419条、被执行人车辆144592辆、房地产435343处、冻结银行存款11.84亿元,扣划到位5.38亿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