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学婢:十余载诚信经营壮大自己回馈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35:21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郭学婢,196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闽北绿色腹地,有一位颇负盛誉的企业家连同他的企业,与竹结下不解之缘的他——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学婢,从不哗众取宠,更多的是虚心劲节,诚实守信。这位靠着敢拼、敢闯、敢为的精神,演绎了一段从农民工到重点龙头企业掌门人的传奇人生,用智慧和汗水,让新创办的华宇公司仅用10年时间跃升发展为全国最大的竹地板企业,成为闽北亿元企业中的一颗璀灿的新星。

2003年11月,郭学婢看准了竹地板行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发展势头,回到家乡,投资1500多万元,在建瓯市省级莲花坪工业园区内,成立了占地面积112亩的建瓯市华宇竹业有限公司,专门为国内外大型竹地板企业生产和供应高档竹地板坯。郭学婢深知,企业诚实守信始终要把产品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因此,华宇一成立便引进了台湾先进的专业设备及生产工艺,成功地研发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防震、隔音竹地板系列和地热竹地板系列产品,在同行业中独树一帜。此外,在郭学婢的不断努力下,华宇还与国际质量管理模式接轨,全面导入产品生产的质量管理理念,建立了独立于生产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产品实现过程的质量检查和质量监督。鲁迅说:“诚信,为人之本。”然而,郭学婢认为,诚信不仅是为人之本,更是企业生存之道。2005年,由于竹制品原材料突然短缺,造成了竹地板行业内产品的大幅度提价,同行的许多企业因此并没有按照预定客商的合约原价售货,而是借机提价。当时,许多客户认定郭学婢也会提价,但郭学婢不顾公司高管的反对,坚持按预定合同的价格出货。从此,郭学婢赢得了客户更大信任,许多客户不仅长期订货,还一传十,十传百,郭学婢也“因祸得福”。由于产品质量过硬,信誉度好,广东、浙江、上海等地的大型竹地板厂家纷纷给企业下来订单,这使得其每年产竹地板坯达到上百万平方米,成为是全国最大的竹地板坯生产企业。

十几年的从业经验让郭学婢明白,企业要想继续做强、做大,并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头,诚信立企外,必须注重科技创新,坚持与时俱进。为此,郭学婢摒弃了传统“以竹代木”的观念,努力开发生产了具有高附加值的“以竹胜木”产品,实现了竹材加工产业的战略转移。同时,郭学婢还对“发挥竹产业集群、打造知名竹产业”的主产区进行了全新的定位与思考,并对其相关产业链的各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实现了华宇竹业更系统、更安全发展。另外,郭学婢还注重华宇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引进一些新工艺、新技术,以进一步提高华宇产品的科技含量。酒香不怕巷子深。冲着郭学婢其企业生产优质的竹地板成品,2009年天津居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邀请了美国客商专程前来企业考察,现代化的厂房设备,稳定的货源,优质的产品,美国客商对此非常满意,并与郭学婢企业签下长期的供货订单,实现了企业产品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实现了出口连年创汇。

出身农民工,更懂打工人的心。郭学婢常说:“我们要积极帮助员工,用先进文化思想教育引导员工,提高提升员工综合能力素质,让他们树立自己是企业的主人翁的观念。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工作,把工作当作企业,只有这样才会激起职工的工作激情与创新的热情。”在郭学婢的建议下,华宇公司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和女工委员会等组织,把企业发展与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创建优秀团队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参与行业和市、镇、村等各级组织举办的体育比赛、歌咏竞赛等文娱活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在华宇公司,看到是公司员工的精神面貌良好,工作热情很高,这在很大程度上郭学婢的人性化管理的结果。

工作上,郭学婢是果断执着的;生活中,他又是细心热情的。郭学婢坚持公司为员工提供免费住宿,食堂不对外承包,并请来有责任心的师傅专门做饭、煮菜,补贴员工菜金,让工人花较少的钱就能吃饱吃好;公司根据劳动强度合理安排员工上岗,每月按时发放工资,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公司还为员工提供报刊、杂志等。在华宇,我们就一个大家庭,郭学婢就像家长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员工的生活。正是这样的人文管理的环境,华宇公司才有了强大的凝聚力,构成了企业发展的最强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