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贵会:带着婆婆改嫁,撑起一个“新”家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4:38:2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廖贵会,女,出生于1973年3月16日,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村民。每当提起廖贵会,左邻右舍们总是对她赞不绝口。虽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却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着什么是孝老爱亲。

丈夫离世,她“带着婆婆改嫁”

廖贵会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在2003年,命运像是在跟她开玩笑,丈夫因患上癌症去世。为了维持生计,她在街上开了一家饭店,每天起早贪黑的努力赚钱,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饭店也渐渐走上轨道。生活上,她精打细算,从没有买昂贵的衣服,虽然过得比较艰辛,但是她不觉得苦,她心里有个信念,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这个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廖贵会的善良、孝心,被大家看在眼里,有不少人上门给她说媒,可她都没答应。她说:“我不能让属于我的责任,让别人来承担,拖累别人”。她的操劳和辛苦,年少的儿女们都亲眼见证着,他们都同意母亲再找个伴。在儿女的支持下,廖贵会终于松了口,但她坚持要“带着婆婆改嫁”。

而廖贵会的这份善良和勤劳被谙下村的吴立文看在眼里。吴立文也因早年丧妻一直没找到适合的人,经过相处后,廖贵会也认可了这个人。她带着年迈的婆婆再婚了。两人都倍加珍惜这段难得的缘分,夫妻二人始终将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照顾着,从没有想过放弃。“每个人都会老,照顾老人是我们儿女应尽的责任,她人好心好、善良孝顺,能娶到这样的媳妇,我非常高兴。”吴立文说道。

婆婆患病,精心照顾不离不弃

虽然廖贵会再婚重组了家庭,但是常年与其婆婆(前任丈夫母亲)居住在一起。不幸的是,在2013年其婆婆开始手脚僵硬,吃饭、穿衣、梳头这些简单的事已很难自理,于是开始照顾起婆婆的生活起居。多年来,即使是经营饭店过于忙碌,她都会提前准备好婆婆的饭菜,不让她饿到。5年来喂水、擦洗、送饭等从未落下,也从未有过怨言。天气好时还会与坐在轮椅的婆婆一起出来散步。如今,其婆婆已经87岁高龄,廖贵会仍然坚持每天悉心照料,寒来暑往,尽心尽力照顾好婆婆。“婆婆在一天,就要尽心一天,虽然很累,看到婆婆对生命的渴望和对我的依赖,我就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廖贵会说到。

苦尽甘来,迎接新的生活

二十年来,廖贵会靠着坚韧的毅力,挺过了人生最艰难的道路,现她经营着饭店越来越火了,丈夫在家种植烟叶,夫妻俩有着不错的收入,共同将这个新家撑起,儿女们如今也已长大,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过的越来越有滋味了。

提起她,廖贵会的家人和邻居都赞不绝口:“她真是个好人,我们都打心底佩服她,她把家庭生活方方面面照顾得非常周到细致,特别是对她婆婆照顾得更贴心,和朋友、邻里关系也处得很好!她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

廖贵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