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斌:让外来娃在鹭岛找到“诗和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50:1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文斌,中共党员,高级职称,从教27年来执着教育,不忘初心,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十三年的办学历程与教育坚守中,他带领团队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办学之路。

一、成效突出:从薄弱到优质,打破外来娃的“魔咒”

2005年的蔡塘学校条件简陋,校园局促,全校仅有3台老式电脑,操场跑道是用煤渣铺设的。这所一度被人误认为是民办的学校,建校之初就是为了接收“外来员工子女”。多年来,陈文斌老师凭着对教育的热情和追求,在外来员工子女的德育和教学方面做了许多深入的研究和改革,除了教学成绩优异外,陈文斌老师还提出“体验式”品格教育,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学校还推进四类特长型课程建设,将社团的建设从单纯的课外活动层面,提升到学校文化构建的高度。不仅如此,学校创新式管理也造就了“全省观摩,蔡塘第一”的局面。2016年3月,日本教育学专家佐藤学应邀来到学校“问诊”,认为蔡塘学校在“互助展示教学”方面已趋成熟,甚至超越许多日本实验学校,更称“想把日本的老师带到蔡塘来学习”。2017年3月《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草根学校触动鹭岛教改——记厦门市蔡塘学校的十年改革》。2017年《人民教育》第12期对蔡塘学校专题报道《蔡塘传奇:一所随迁子女学校的崛起》。

二、改革创新:从传统到新型,引领教学改革“风潮”

面对基础不好的“外来员工子女”,陈文斌老师认为“死守传统只能陷入千校一面,创新才是发展之源。”他注重教育创新,带领全校老师进行以“多维互动”为特征的教学改革,和老师们一起进行理论学习,编写教学案,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学校创办伊始是全区垫底,却在开办三年后一炮而红——2008年,蔡塘学校第一届初三学生中考,P值名列湖里区第一位,全市第三位。此后,蔡塘学校每年中考成绩都名列全市前茅,其中,2009年至2012年,连续四年的P值都居全市第一位。从全区倒数到蝉联夺冠,这一路走来,见证了蔡塘的奇迹。现在,学校将信息技术融入课改,走上了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之路。蔡塘学校的“真经”每天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到校参观学习,目前来蔡塘学校参观学习的交流学校达400余所,教师3万余人次。

三、爱心倾注:从老师到校长,不忘教育教学“初心”

尽管学校事务繁多,陈文斌老师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从生物到化学跨学科教学,为老师们树立了一个工作勤、专业精、能担当、敢创新的好榜样。他关心学生,敬业奉献,被学生称为“最可爱的老师”。“从事教育,应该有一颗功德心,而不能有功利心”,这是陈文斌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深深影响了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

学校,梦开始的地方。蔡塘学校的成长,记录下了陈文斌老师钟情教育、不懈攀峰的足迹,蔡塘学校以教育的情怀办有情怀的教育,让外来娃在鹭岛找到“诗和远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