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冰心:以执着铸就教育梦想,用奉献书写教育忠诚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49:22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三、传帮带授,引领前行,率先垂范

做为一名研究型名师,黄冰心老师不但自己事业上蓬勃发展,蒸蒸日上,还充分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常常帮助老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从2015年9月起,把本校吴老师作为帮带对象,在黄老师的帮带下,一直坚持学科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在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方面,黄老师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手把手传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老师的帮带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吴老师专业水平迅速提高,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累累硕果:2016年9月,在吴老师准备参加教学设计比赛期间,黄老师以新课程标准和教学理念为依据,结合自身已有的教学经验,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以及板书设计、实验方案设计等方面给予精心指导,吴老师编写的教学设计——《昼夜交替现象》,通过不断地提炼,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开展的“2016年小学科学教师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2016年9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赛课活动开始,黄老师鼓励吴老师大胆报名参赛。从报名那一刻开始,黄老师一刻也没闲着,从选课到备课,从教学仪器的使用到课堂教学的策略,从实验方案的设计到实验过程的实施等等给予吴老师周密细致的指导。同时多次深入课堂进行观课、评课、磨课,从课堂语言、课堂驾驭能力、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等方面指导吴老师进行改进,使得这节课逐步走向成熟,在2015-2016年度福建省教育厅“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评选,吴老师执教这节科学课-----《摩擦力的秘密》,在县、市、省逐级评选和推荐中脱颖而出,荣获省级“优课”。在黄冰心老师的真心帮扶和倾心指导下,吴老师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渐蜕变为经验型教师,并逐步转型为市级“十佳优秀教师”。

黄老师作为省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研修人员、漳州市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平和县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市级科学课题负责人,为了帮带全县科学老师的教学技能,提高科学课堂有效性,于2016年11月25日,带领县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成员与龙岩新罗区科学名师工作室,在山格中心小学开展区域性共建联动教研和市级科学课题研讨活动,黄老师在活动中进行专业实验仪器操作培训,为广大科学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操作能力,为提高课堂有效性服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有经验专家的培训指导下,在她自己勤勤恳恳、不懈努力工作下,黄冰心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教育梦想,2011至今连续八年“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任职年度考核”的评定均为优秀,先后获得“平和县师德标兵”、 “平和县第二批优秀人才”、“市级优秀班主任”、“漳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漳州市小学科学学科十佳优秀教师”、“漳州市第三批研究型名师”、“漳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省级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