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满腔热血,抒写无悔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40:4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部

陈晨,男,汉族,1988年12月4日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二级警司,现任平潭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案审民警,敬。自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先后在城关派出所交巡、案审等岗位工作过,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中,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超出常人的旺盛精力,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凭着对人民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2018年6月2日,陈晨同志在出警处置一起“武疯子”企图伤害自己家人的警情中,为保护小孩,手指不慎被咬断,但他仍坚持在现场继续处置警情,甚至极力安抚行为当事人,让其稳定情绪,直至增援警力到达后才前往医院处理。后因深度感染无法修复,陈晨的左手小拇指前端第一节已通过手术被摘除了指骨,造成伤残。当被同事问及是否后悔当时的举动时,他回答的很质朴也很俏皮:“虽然手指断了有点可惜,但是我不后悔,做警察嘛,很正常的,还有啊,记得以后打球的时候让着我一点。”

报警持刀伤人,民警破门而入却无一人

2018年6月2日晚上21时43分,城关派出所接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人准备窜入报警人家中,向警察求助。

接到指令后,当日值班民警陈晨立即带领两名辅警赶赴现场处置。可到了现场,陈晨却联系不上报警人,且其家中房门也被人从里面反锁了。随后陈晨从报警人吴某家属处得知吴某曾患有精神疾病,后经医院治疗出院后与妻子、儿女居住在这里,有可能是报警人将自己锁在屋内。

在无法进入屋内的情况下,陈晨一边不停地喊话“我们是城关派出所民警,你刚才报警,现在我们来了,请开开门”,一边联系消防和开锁师傅赶往现场进行开锁。

在师傅开锁期间,陈晨再次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邻居报警称看到该屋内有一名男子持刀准备伤人。得知这一情况的陈晨,在屋外不停地喊话,试图让吴某冷静下来,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几分钟后,防盗门终于被打开了,陈晨第一个冲进屋内,却发现里面静悄悄的,空无一人。

屋内暗藏“密室”,民警强行进入制服

在逐一查找屋内每个房间无果后,陈晨心想“难不成屋内人员还能凭空消失”,但这个念头刚冒出来就被陈晨压下去了。“不对!按理说主卧都会配有卫生间。”靠着多年从警来的敏锐性,陈晨发现一个很蹊跷的事情,该套房内居然没有卫生间,且主卧非常凌乱,明显有被移动过的痕迹。

“啊!不要……啊!不要打……”正当陈晨组织大家四处查找的时候,突然从主卧室衣柜门后传来女子和小孩凄厉的哭喊声,女子一直喊着不要再打了。原来,衣柜里藏有一处暗门,且该暗门被人从里面反锁了。考虑到之前指挥中心通报的有男子持刀准备伤人的情况,陈晨立即决定强行破门,但由于卫生间内有人从里面将门死死顶住,一时难以突破。

经过奋力推挤,暗门终于被挤出一个门缝。手电筒的光线穿过门缝,陈晨看到一个小孩满脸泪水,无助地朝门外哭喊着“救命”,旁边的妇女撕心裂肺地喊着“不要掐我儿子”。见到这一幕,陈晨用自己强壮的身躯强行挤入卫生间内,发现吴某正用手死死地掐住他儿子的脖子。陈晨见状一把就将吴某的手从其儿子的脖子处拨开,并叫吴某的妻子将其孩子带离。

为解救幼童手指被咬断,仍坚持处警

但因事态紧急,吴某的妻子只将其身边的女儿抱离,其儿子仍被留在屋内。原本已被陈晨控制在地的吴某,突然发狂地咬住自己儿子的脚。陈晨怕小孩的脚被咬伤,情急之下,不顾自身的安危,用手去拔离吴某抓着其子的手。怎料,吴某顺势朝陈晨的手指咬去,将陈晨的左手尾指死死咬住不放。

“啊!”此时,强忍指尖传来的巨痛,陈晨安排辅警将小孩先行带离房间,以免小孩再次受到伤害。但担心自己的手指强行从吴某嘴巴脱离,吴某会将自己的舌头咬伤。“冷静冷静!你要相信我,现在先把嘴张开,有什么问题我来帮你。”在陈晨耐心开导下,吴某终于同意将自己的嘴巴松开,陈晨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头被咬断了,手指的血不停地往下淌着。可就是这样,陈晨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送自己去就医,而且继续安抚吴某正不断发狂的情绪。

待到增援警力到达现场,吴某的情绪彻底稳定并被成功控制之后,陈晨才将现场交给增援民警前往医院就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