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老人刘辛仁的漫漫爱心路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19:46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刘辛仁,男,漳州茶厂离休干部。他,是一位普通的南下离休老干部,更是迄今为止漳州市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他几十年如一日,积极发挥余热,把参与慈善作为一生中最后的"职务",先后在漳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漳州市红十字会、漳州市义工俱乐部、台湾佛教慈济慈善基金会、漳州市残联等单位任志愿者,热心地投入到各类志愿者服务中去,多年来累计捐出善款20多万元。先后荣获“2005年度感动漳州人物”、福建省 “优秀共产党员”、希望工程20周年杰出公益人物奖、2009年漳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8年漳州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我不是企业家,不可能一下子就掏出十万百万,我只是尽一点心意,能帮到哪里,就帮到哪里.....”自1992年离休起,刘辛仁老人每年都要拿出一笔钱,以一位平凡老人执着的心,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失学的孩子们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在刘老的爱心资助,全国各地的四十余名失学儿童得以重返校园。1998年的一天,刘辛仁老人从《闽南日报》看到一篇平和县秀峰镇一对兄弟都考上大学却没钱读书的报道后,立刻打电话给秀峰中学团委,表示愿意支持报道中的刘金埕兄弟俩,此后五年里,刘辛仁对兄弟的资助从未中断,直到兄弟俩先后修完大学学业。2001年,刘辛仁老人又从报刊上获悉长泰小姑娘阿秀因父亲去世,家境贫困,面临辍学,急需帮助。他立即通过报社先后给阿秀寄去600元学费。有一段时间,他与阿秀失去了联系,但他心里一直牵挂着这位寒门女娃,直到他得知阿秀已经上了初中,到了9月开学的时候,他抽空赶个大早,从漳州市区骑着自行车,经过2个多小时的奔波来到长泰四中,为阿秀送上500元学费。从此,每个学期刘辛仁都会远赴长泰四中给阿秀送去学费,直到她初中毕业并找到工作。2004年6月,刘辛仁得知漳州市筹建"希望工程基金会"时,不仅报名参加志愿者,还参与筹建并任会计。在揭幕典礼上,他当场捐款1000元,成为基金会第一个个人募捐者。

此外,刘辛仁老人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漳州市的抗旱义演晚会、印度洋海啸、南方冰冻雪灾、汶川地震、南方水灾、残联活动、筹建纪念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等公益项目慷慨解囊。1990年,团中央创办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刘辛仁郑重许下诺言:为工程捐赠造林款2万元,实现造林100亩。至今,他都按计划汇寄款项;为保证承诺的实现,他还特意买了一份保险,每月交200元,他说:"这样,几年以后,承诺就可以一次完成"。

一次又一次的捐助,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老人一直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他不抽烟、不喝酒,甚至家里还有条不成文的家规:百元以上的衣服、鞋子绝对不买。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那辆跟随了他多年的旧自行车。为了捐资助学,他甚至把外甥女给他过生日的100澳元都捐了出来。

2008年5月13日,刘辛仁参与了奥运祥云"红色之旅"龙岩站的圣火传递活动,此时适逢汶川大地震。一结束在龙岩的活动回到漳州,老人家就第一时间赶到市红十字会,为灾区捐款1000元。在随后的十多天里,他不仅以红十字志愿者的身份,在红十字会协助工作人员接待捐款者,清点捐款,还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劝募,为灾区募集捐款,并明确表态:如果有赈灾晚会可以拍卖的话,愿意捐出自己的祥云火炬,通过红十字会转给汶川地震灾区。

2007年,刘辛仁老人还做出了一项至今还令许多人难以理解的重要决定:死后捐赠遗体和眼角膜,并到漳州市红十字会办理了捐献手续。"我所剩时日不多了,我只想在余下的时间里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老人的一举一动,不仅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也影响和教育着他的身边人。现在,家里亲人也成了无偿鲜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回首老人家走过的路,他始终与大爱作伴,与大爱为伍。"知足常乐,有条件就要助人为乐。"这是刘辛仁的信条,也是他为人的原则。如今,老人家还在公益慈善事业这漫长的路上,满怀快乐的播撒着爱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