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村民自编自导自演邻里节活动 宣扬孝老爱亲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8-12-18 23:05:44 李晓辉 李巧莉 来源:厦门文明网

歌仔戏表演

情景表演唱《蚵仔面线》

芗剧、广场舞、朗诵、歌仔戏……12月14日,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暨道德模范故事汇走进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献出精彩节目;现场还分享了感人的孝老爱亲故事,展现最具东孚魅力的人文风采。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作为全区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的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此次活动中正式揭牌。

节目精彩

“小戏骨”表演惊艳 情景表演唱逗趣

上周五下午,东孚街道等相关部门党员志愿者们将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宪法日宣传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展板,带到了和谐邻里节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现场对照学习,让乡风文明更加夯实,助力乡村振兴。”

晚上7点,舞蹈节目《厦门人》拉开演出序幕,刚参加完“音乐厦门·舞动新时代”全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舞比赛的东孚民俗协会舞蹈爱好者们,又马不停蹄参加邻里节活动,热情火爆的表演,瞬间点燃了现场氛围。天竺社区居民林峰说:“厝边邻里聚在一块看表演,很温馨,感觉像过节一样。”

东孚民俗文化艺术协会挑选了4个节目参加此次演出,不仅有传统的歌仔戏《萝莉小戏骨》,还有童谣演唱《过芸溪水掂掂啊流》。舞台上,“小戏骨”们头戴精美头饰、身着华丽古装,表演歌仔戏《萝莉小戏骨》。这些小戏骨年龄虽小,却身手不凡,翻跟头、耍马鞭,样样精通。台上的“花木兰”耍起花枪,特别惊艳,表演者是来自洪塘小学二年级的薛宇涵。

洪塘小学四年级学生范芊慧表演歌曲《过芸溪水掂掂啊流》,述说过芸溪从曾经的臭水沟变成如今鱼儿游、白鹭飞的生态故事。听到这首歌曲,村民刘美珠自豪地用手机录下来,她说,听到歌里赞美家乡,觉得很自豪。东孚民俗文化艺术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首曲子还是第一次公演。

洪塘小学老校长蔡火春组建的洪塘村温馨夕阳文艺队,虽说平均年龄已经70岁了,表演的热情依旧高涨,他们用二胡、扬琴、月琴等传统乐器,表演了芗剧节目《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卖蚵仔面线,热热地来一碗哦。”居民王炳辉唱着闽南语歌曲《蚵仔面线》压轴出场,他挑着蚵仔面线道具走上台,时而歌唱,时而吆喝叫卖,与观众互动,逗趣的表演,博得台下观众一片笑声。

除此之外,东孚民俗协会朗诵培训班的孩子们深情满满,朗诵《家风颂》,弘扬和传承优良家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