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三个"坚持"推动移风易俗 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12 16:43:04 来源:福州文明办

坚持点面结合,宣传引导形成声势

通过开展“广教化·美风俗”移风易俗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提升。在点上,狠抓试点培育,突出典型性宣传。积极培育“移风易俗示范镇村”,形成榜样引领、模范带动作用。2017年以来,共培育新厝镇、高山镇、江兜村、首溪村和前王村等5个福州市级移风易俗示范镇村,培育福清市级移风易俗示范镇街5个,示范村27个。同时,在评选活动中,还挖掘了一批先进经验,并予以全市推广。如,新厝镇主打光贤文化品牌,建设乡风馆、乡贤馆,大力发展民俗文化;高山镇玉楼村打造“党员林”,用种植树木的方式代替宴请活动,践行绿色环保、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龙田镇树下村建设生命公园,推行生态殡葬、绿色殡葬工作。此外,福清市还注重典型性宣传,打造特色优势。去年,福清市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材料被福州市级以上媒体录用50余篇。去年8月,福州市移风易俗工作暨农村精神文明现场会在福清市召开,会议实地观摩了新厝镇“江兜模式”,充分肯定了福清市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在面上,狠抓全面覆盖,落实“五进”宣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村居、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宣传活动。去年以来,福清市共开展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约100多场次。在村居,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在市直单位开展“倡导文明新风,争当‘四有’党员”主题活动;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系列巡讲活动,利用妇女之家、女性大讲堂等阵地推进移风易俗进家庭;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从小做起”活动,以主题墙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坚持奖惩结合,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福清市不断完善奖惩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和核心价值融入专项行动。一是强化督查,严格执纪。“两违”整治方面,运用无人机、“美丽福清”监管平台、“两违”综合监管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大对“两违”问题的巡查力度;抵制“熟人经济”方面,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单位落实经济指标运行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此外,还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和重要时间节点督查等工作,形成移风易俗常态检查机制,推动工作同步开展。2017年,福清市共查处了15起33人违规参与“两违”建设或制止“两违”建设不力问题;查处5起5人工作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讲求“熟人经济”等问题。通过严格监督执纪手段,坚决破除“两违”背后的“打招呼”现象,解决了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等问题。二是奖励先进,礼遇模范。在推进“两违”工作中,对整治举措有力、治理乡村有方的村居和个人进行表彰,通过选树典型,引导见贤思齐。同时,积极选树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孝信俭模范,落实困难帮扶举措,引领全社会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

坚持堵疏结合,先进典型广泛树立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企业家、乡贤等重点群体作用,形成推进移风易俗的中坚力量。一是党员干部带头。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作出移风易俗承诺,层层签订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严查严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人员。去年以来,共查处4起5名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六带头、六严禁”问题。二是优秀乡贤引领。引导各村成立乡贤会,建设乡贤馆,通过乡贤来引领良好社会风气。比如,城头镇首溪村乡贤理事会编撰《村规民约三字经》,加入“按规划,不违建”“红白事,不排场”等内容,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三是非公人士助推。充分利用丰富的华侨和企业家资源,以“发挥融商好榜样,传递社会正能量”等活动为载体,同步抓好“做慈善”和“树新风”两项工作,传播公益新风尚。仅2017年,福清企业家累计捐赠慈善资金8700多万元,其中,通过简办婚丧喜庆活动节省下的经费达700多万元。移风易俗带来的公益文明新风气,也影响到海内外的福清籍乡亲。在2017年国庆期间召开的福清商会交流大会上,来自海内外500多位福清乡亲参加了这次盛会,纷纷慷慨解囊,共捐赠11.9亿资金,用于奖教奖学基金、城市中央公园、南少林文化旅游园区、南方医大福清医院等公益事业。如今,红白喜事简办、省钱做公益在福清市已经蔚然成风,形成了以“新风”为荣,以“陋习”为耻的良好风尚。(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