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的力量弘扬敬老孝亲 厦门海沧“十佳孝道民星”出炉
http://wmf.fjsen.com 2018-10-20 11:57:19 刘玮 来源:东南网

2018海沧十佳孝道民星颁奖仪式。(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10月20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一年好景橙黄时,最美今朝“夕阳红”。10月17日下午,“耕读传家话重阳,敬老孝亲传真情”——海沧区“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2018海沧十佳孝道民星”颁奖仪式在海沧区新阳街道举行。

耕读传家话重阳 敬老孝亲传真情

她是全职主妇温来喜,照顾瘫痪婆婆27年,任劳任怨;他是“海沧好哥哥”林中昆,弟弟高位截瘫40年,不离不弃;他是海沧版的“捕蛇者”李良赞,坚持蛇伤疗法50载,他说“救死扶伤是积德”……这些从“今日海沧”报道中走出的“孝道民星”,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海沧人民,也打动了评委。

作为2018孝行海沧公益季的主要活动之一的海沧十佳孝道民星评选活动今年已迈入第三年,每一次评选都在海沧掀起一股敬老孝亲潮。据了解,“2018海沧十佳孝道民星”评选活动于今年8月开始征集。主办方历时一个多月,在9月29日举行的评审会上,根据“感人度”“社会贡献度”和“美誉度”等评选标准,最终评出“十佳孝道民星”。

海沧这片耕读热土慈孝文化沉厚,敬老孝亲蔚然成风,涌现了一批批孝道典型。此次颁奖的十位“民星”,再次以榜样的力量弘扬敬老孝亲的重阳文化内涵。同时,在蕴含孝老爱亲的重阳节中,十佳孝道民星还为现场海沧居民们发放了平安果,传递美好的祝愿。

另外,海沧孝道文化巡展也同时启动,现场展出2016年至2018年挖掘出的“孝道民星”事迹,并开展《最美老人照》公益拍照服务。接下来,海沧孝道文化巡展还将走进海沧区各个街道、社区。

插茱萸、登高望远、旧物展……活动中,古今交融的互动为传统再添生机与活力。现场有医生志愿者到场为社区老人们测量血压,讲解日常保健及饮食搭配,还有理发师志愿者免费为老人理发。来自新垵村的70岁邱阿伯在现场得到了不少“养生秘笈”,“第一次参加义诊,还知道了家门口的新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么多免费服务。这次重阳节活动,来得相当值得!”

台下暖心,台上精彩。霞阳社区带来的芗剧《行孝歌》、社区居民刘根源等演绎的答嘴鼓、海沧区旗袍文化促进会展现的现代旗袍秀……海民自编自导的节目集聚了闽南传统文化精粹,展现了海民们的幸福健康新生活。来自江西的新厦门人陈先生一家特地赶来参加活动。“今天的重阳节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海沧区是一个敬老、爱老的好地方,是个宜居的好地方。每次活动也让我们的生活丰富了不少。”

怀恩书院举行“大手牵小手,巧手过重阳”活动。(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敬老爱老活动丰富 动静结合轮番上阵

重阳节至,海沧各地一派祥和的节日氛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在海沧全区全面开展,各街道、各社区书院都开展了敬老、爱老专场活动,可谓“动静结合”。

嵩屿街道各个社区举行重阳登高活动,组织老人体验登高观景的乐趣。在钟山书院“百善孝为先 九九重阳节”的活动现场,10户四代同堂的钟山村家庭登台亮相,通过传统的奉茶仪式,传承尊重长辈、提倡孝顺之道。另外,还有四代同堂家庭讲述“我们的故事”,传承家风家训。海虹社区的重阳节活动则格外“浪漫”,社区为离退休党支部五对老人举办了金婚派对,用拍摄金婚照的形式记录老人们的幸福生活。

此外,海沧街道渐美村龙舟池书院的爱心小分队为老人们送上了亲手做的礼物;东孚街道贞岱村老人协会举办了庆祝重阳节趣味运动;新阳街道怀恩书院举行“大手牵小手,巧手过重阳”活动,老少共同编织手工品,再互赠给对方,体现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除了各街道,海沧区不少企业也加入重阳节敬老爱老的队伍。海旅天视党支部、海发社区与海沧区星星家园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在海发社区开展以“情暖海发 多彩重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上门走访“空巢老人”,为社区老人送上节日慰问品和祝福……海发社区和海旅天视党支部联合送出重阳节暖心“礼包”。值得一提的是,公益演出的现场还有义诊区为老人行公益健康检查;为捐助自闭症孩子的义卖区也吸引了众多人群献爱心。10月18日上午,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走进新阳街道新垵村,向新垵村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及空巢、孤寡老人送去333份价值5万多元的米和食用油。

“孝道民星”送平安果。(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现场展出2016年至2018年“孝道民星”事迹。(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免费理发。(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情暖海发 多彩重阳”活动。(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