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1:47:08 来源:省委文明办

一、加强队伍建设,青年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厦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立足长远,放眼全市,以专业化、系统化、应急化为方向,实现队伍建设从量到质的飞越发展。一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青志协为孵化器,孵化专业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如厦门会晤“小白鹭”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心理康复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记者团、凤凰花青少年公益艺术团、110外语志愿服务队、消防青年官兵志愿服务队、110水上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同时,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发展,扶持民间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如蓝天救援队、义务导游志愿服务队、助残志愿服务队、湖里外来青年志愿服务队等,截止目前,活跃在全市的专业化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已超过100支。二是坚持系统化管理,建立自上而下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统一指导,分级开展活动。全市共建立18个系统青年志愿服务队,25个高校学生志愿服务队伍,下设1万三千多支子服务队,各系统青年志愿者组织在市青志协的统一指导下,开展各类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建立应急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危机处置。市青志协整合资源建成一支涵盖医疗救治、山地救援、水上救援、心理康复救助专业骨干志愿者的应急青年志愿服务联盟——“同心圆”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联盟,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

截止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以大中专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人员、医务工作者为主体的总数超过22万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注册青年志愿者数量超过15万人,人均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50小时,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