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应是节日“最美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1:31:04 来源:文明风

随着中秋、国庆等黄金周的到来,国内各地景点将迎来新一波的客流高峰期。趁着难得的小长假,和家人朋友们出行游玩,如今已成为不少市民的过节标配。而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却构成了节日里的不和谐音符,比如在景区内肆意攀爬、乱刻乱画、随处丢垃圾……文明旅游已成节日的一道重大考题。

从本质来看,游客在旅行时任性而为,是国民精神文化层次与经济实力出现了断层。谁都知道“乱刻乱画没素养,随意攀爬不文明”,但这长久以来形成的旅游陋习,在破窗效应的加持下,纠偏起来又非一时之功。要淬炼国民文明出行习惯,让节假日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时尚,道阻且长。文明旅游不单单是景区和游客一方面的事情,只有多方面齐心配合、紧密携手,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助力游客养成良好旅游习惯,才是上策。

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配套设施的科学规划和建设。长假期间,许多热门景区人山人海,对景区的管理配套无疑是巨大考验,若景区规划不够科学完善,忽略垃圾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造成游客不便,就容易让游客出现不文明的行为。只有增强景区自身管理能力,提高景区服务水平,才能将游客的文明行为与景区的秀丽景色越拉越近。

社会各界要一同努力,共树新风。要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增强国民旅游法制观念,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从而在宣传上扎紧文明出游的笼子,培养公众的文明旅游意识。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志愿者在景区内分发文明手册,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

游客要加强自律,做到知礼受礼,文明游览。要自觉恪守公德,讲究礼仪,爱护环境,尊重旅游目的地文化习俗,充分意识到“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做一个“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的文明出行人,以文明的言行举止为自己加分。

中秋、国庆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家人、朋友聚会出游,联络情感的美好时光。我们在享受节日之舒适悠闲,踏山看水之愉悦、探访名胜古迹之欣喜的同时,更应当正视这个节日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拷问。希望每一个正在途中,或即将踏上旅途的人,都能在旅行的背包里,装进文明和涵养,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将“文明”进行到底。只有文明一路作伴,才会拥有一路的好风景。(长乐文明办/肖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