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古早习俗迎中秋:剪一寸月华 许一个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0:43 林晓玲 来源:平潭文明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平潭人过中秋,除了赏月吃饼、盘诗、放燃灯、焚香默祷等习俗,还有一个特别的古早习俗——“剪月华”。

  又临中秋,15日,老平潭人林美英带着一群孩子对着月亮剪月华,迎接即将来临的中秋佳节,同时,也一起体验60年前老岚岛人的中秋趣事,还原海岛人过中秋的习俗。

  对月祈福

  古早习俗剪月华

 

林美英(右四)缓缓说着剪月华的典故

  沿着南街的灰石板路缓缓前行,两侧斑驳破旧的老墙诉说着古朴。转过街角,那口长达百年历史的四眼井旁,围坐着林美英和六个孩子,年届七旬的林美英正对孩子们,缓缓道着她儿时剪月华的故事:

  “剪月华的这个习俗也不知晓是何时有的,但是母亲告诉我,剪月华只能在中秋节当天围坐在井边剪。借着月光,迅速剪一段月华,用布兜好了,快速转移到屋里。剪一小段藏于米中,米吃不完;藏于钱窑中,钱用不完。我那时最想要的是新衣服,希望剪一段月华,明天就能变出新衣服。”林美英回忆起六七岁那年的中秋,一家人早早吃过晚饭,围坐于院子的水井边,等待月亮升起。月上中天时,母亲就拿出剪刀,一边剪一边讲述剪月华的故事。讲到兴起,林美英效仿母亲,手拿剪刀对着井里的倒影演示如何剪月华。只见林美英一手拿剪刀剪井里的倒影,另一只手迅速抓了一把剪下的影子,立刻用裙摆做成兜状将月华包裹起来。

  “那你真的等来了新衣服吗?”平潭城中小学学生游悦问道。

  “哪里啊,这不过是一个美好的传说罢了。当时生活贫苦,家家户户连米都没得吃,这样的祈愿对于孩子们来说,实在太有诱惑了。所以,我们年年都认真祈愿,尽管没有实现,却总是抱着心诚则灵的虔诚。当然,父母会在过年时给我们买新衣服,也算是剪月华的梦想成真吧。”林美英说。

位于南街百年历史的四眼井

  平潭民间相传,月华为月之精华,其千变万化,一年一度于八月中秋夜天门开时,从月宫下垂到人间。其形如丝,或曰如柳枝,或曰如稻穗,或曰形为人间未曾有见之物,并说得之能成“大富贵”。

  故而,月华代表着美好,可以实现人们的愿望,因此,老岚岛人在过中秋时会有剪月华的举动。家住平潭大路顶的翁其录老人,听到大家在四眼井回忆剪月华的故事深有感触。“在我小时候,每年中秋,阿公阿嬷还有父母兄弟姐妹们都会围坐一起,望着天上的圆月,等到月亮照到水井里,我们就赶紧将月华剪下来,许下自己的愿望。”今年72岁的翁其录,是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生活贫苦,吃粒糖果都难。听父母们说,对着月华许愿,愿望便会实现,我每次都想着能有1元钱就好了。”翁其录笑着说,那个年代,1元钱就代表着阔绰与富足,如今,平潭人的生活富裕了,剪月华这个习俗也就慢慢消失了。

  美好回忆

  代代岚岛人话中秋

  所谓“天上月圆时,世间人团聚”。中秋节,寓意合家团聚。不同年代出生的岚岛儿女,都拥有着淳淳的中秋记忆与情结。

  70年代·剪月结

对着月亮剪月华

  林美兰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她的记忆里,中秋时的渔村码头旁,小伙伴们总会结伴玩耍,一边找寻,一边用平潭话唱着与月亮有关的歌谣。当年阿嬷教剪月华时,还经常唱着《月光光》的童谣:“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洪塘水深不得过,娘子撑船来郎接。问郎长,问郎短,问郎何时返……”这首福州歌谣传唱了1000多年,为唐代观察使常兖所作,极具闽都文化特色。

  80年代·剪月华

剪月华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很陌生的

  平潭中楼乡大坪村的曾华理出生于1982年,他记忆中的中秋节充满美好。那时候他年仅9岁,与爷爷奶奶们一同在月下剪月华。“每当回忆起一家人在月下剪月华的画面,我都感到特别暖心与感动。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剪月华这种美好的传说也逐渐消失了。”曾华理说,那时候的月华代表着希望,代表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

  平潭澳前镇上井村的曹小洪出生于1980年。对曹小洪而言,剪月华是陌生的。但是儿时的中秋节,一定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吃糖粿子。“小时候我们没有月饼,吃的是用地瓜做的糖粿子。”曹小洪说,那时候中秋节意味着团圆,无论在外多远,游子都会抽空回来与家人团圆。

  90年代·谈月华

孩子们和家长分享体会

  1996年出生、家住娘宫的俞昆回忆,8岁时的他与爷爷奶奶同住,因此也有着剪月华的记忆。那时吃完饭,爷爷让他与兄弟姐妹们拿着一盆水、一面镜子和一把剪刀去顶楼,将镜子放入水中,当天上的明月映入水中时,便可剪到月华开始许愿了。“当时的我还小,并不知晓原来这就是剪月华,只以为是水中捞月的趣味。今天听到了这故事才猛然想起,我也有过这样的中秋回忆。”俞昆说。

  00年代·念月华

孩子们正在许愿

  出生于00年代的游悦,是平潭城中小学六年级学生,年仅12岁的她听到这个故事时,脸上充满了新鲜与不可思议。游悦记忆中的中秋,只是一家人吃一顿丰盛的晚饭,一同看晚会吃月饼。“我从未听说过剪月华的故事,我的妈妈也未曾给我说过。”游悦说,这个习俗很有意思,是当时人们对未来的希望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样出生于00年代的魏小禾,只知过中秋节要吃月饼赏月亮,对于月亮相关的传说却知之甚少。“剪月华的传说让我觉得很神奇,原来老一辈人竟有如此有意境的赏月故事。”魏小禾说。

  赏月、祭月、拜月、看花灯、吃月饼、剪月华……这些传承数千年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 (平潭时报 林晓玲/文 林映树/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