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古早习俗迎中秋:剪一寸月华 许一个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0:43 林晓玲 来源:平潭文明网

位于南街百年历史的四眼井

  平潭民间相传,月华为月之精华,其千变万化,一年一度于八月中秋夜天门开时,从月宫下垂到人间。其形如丝,或曰如柳枝,或曰如稻穗,或曰形为人间未曾有见之物,并说得之能成“大富贵”。

  故而,月华代表着美好,可以实现人们的愿望,因此,老岚岛人在过中秋时会有剪月华的举动。家住平潭大路顶的翁其录老人,听到大家在四眼井回忆剪月华的故事深有感触。“在我小时候,每年中秋,阿公阿嬷还有父母兄弟姐妹们都会围坐一起,望着天上的圆月,等到月亮照到水井里,我们就赶紧将月华剪下来,许下自己的愿望。”今年72岁的翁其录,是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生活贫苦,吃粒糖果都难。听父母们说,对着月华许愿,愿望便会实现,我每次都想着能有1元钱就好了。”翁其录笑着说,那个年代,1元钱就代表着阔绰与富足,如今,平潭人的生活富裕了,剪月华这个习俗也就慢慢消失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