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古早习俗迎中秋:剪一寸月华 许一个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0:43 林晓玲 来源:平潭文明网

  80年代·剪月华

剪月华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很陌生的

  平潭中楼乡大坪村的曾华理出生于1982年,他记忆中的中秋节充满美好。那时候他年仅9岁,与爷爷奶奶们一同在月下剪月华。“每当回忆起一家人在月下剪月华的画面,我都感到特别暖心与感动。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剪月华这种美好的传说也逐渐消失了。”曾华理说,那时候的月华代表着希望,代表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

  平潭澳前镇上井村的曹小洪出生于1980年。对曹小洪而言,剪月华是陌生的。但是儿时的中秋节,一定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吃糖粿子。“小时候我们没有月饼,吃的是用地瓜做的糖粿子。”曹小洪说,那时候中秋节意味着团圆,无论在外多远,游子都会抽空回来与家人团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