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福清:探索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8-08-06 16:13:38 来源:福州文明网

注重引导 坚定把握“主旋律”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移风易俗是建设乡风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对弘扬社会主旋律至关重要。

福清市是福建经济最为发达的县市之一,长期以来红白喜事攀比浪费现象严重。“好面子,婚丧嫁娶、满月周岁都要大摆宴席,有钱没钱都要大办特办。”生活在福清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种人情往来风盛行,许多农村家庭深受其苦,“死都死不起。”

  青年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为此,福清市突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广教化·美风俗”以及移风易俗“五进”立体宣传活动,将移风易俗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环境治理范畴,凝聚社会各阶层力量,共同抵制起大厝、建大坟、大操大办不良风气。

为了使移风易工作真正落实到位,福清市突出村民自治,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一约一会一队”建设工作,吸纳村里的老党员、新乡贤等,参与民间事务调节、监督和服务,同时,引导各村在村规民约中写入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等规定,并把要求具体化,让村民们在遵规守约时有数可循,比如操办宴席的桌数、菜金标准和丧事的规模等,从而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目前,全市438个行政村已实现“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福清市还通过抓典型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市委提出的“突出抵制‘起大厝建大坟’、抵制‘熟人经济’等福清特色”的要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示范镇(街)、示范村”创建,共培育了福清市级以上移风易俗示范镇(街)、示范村33个。各镇街对照示范镇村创建标准,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本地特色,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如,新厝镇主打光贤文化品牌,精心打造乡风馆、乡贤馆,以文化凝聚民心,弘扬民俗;高山镇开展了“我们的家风家训”活动,引导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立家规、传家训、讲家事、树家风;阳下街道溪头村围绕孝廉文化及乡风文明,打造孝廉文化展厅及仿古文化长廊等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