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开华:入赘女婿27年至善至孝撑起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5:02:26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代开华,重庆铜梁县人,27年前,他背着行囊来到将乐县黄潭镇元俚村安家落户。他27年如一日,至诚至善肩负起照顾一家老小的重任,撑起一片天。

吸引代开华到将乐县黄潭镇元俚村成家的是一个七笑倩兮的姑娘,名字叫谢生珠,他们俩是在县城打工时相识相爱的。代开华被姑娘的家庭处境所感动,他义无反顾走进她贫苦的家,做了上门女婿。

谢生珠说,自己出生还不到10天便她被亲生父母送给了余家,余家的境况并不好,她的养父余炳煌是智障,叔父余长春是个聋哑人,并有轻微的智障,家里主要的劳动力是时年已50岁的奶奶,谢生珠成年后,家里的重担便落在了她的肩上。

代开华远在千里之外的重庆老家也有父母,家庭世代务农,境况也不是很好。当初代开华选择入赘余家也是经过一番心理挣扎的,最后是在母亲的劝说下才做出决定。他母亲说:“儿啊,你离开我们,还有你的弟弟可以依靠,你若是带着人家的姑娘走了,那个家可就散了”,在父母的支持下,代开华做了上门女婿,照顾女方家人。

婚后,夫妻俩辗转省内各地打工,每月赚来的钱大部分都寄回了两边的老家。很长一段时间,夫妻俩为了多省点钱,一日三餐改成了一日两餐,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年。随着女儿、儿子的相继出世,慢慢长大,夫妻俩决定回到元俚村,一方面为了不让孩子再跟着他们颠沛流离地生活,另一方面也好就近照顾家中的3位老人。

回乡后,代开华主外,他种烟叶、种香菇、种水稻、养土鸡鸭,什么能赚钱就做什么。谢生珠主内,主要照顾一家老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