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广场”是文明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09:27:41 来源:文明风

“每天走在广场上,看到我的照片和这么多好人的照片一起在‘好人笑脸墙’上展示,我既感到光荣,又有压力,它不断激励我向前行……”日前,在安徽铜陵金口岭社区好人广场上,“铜陵好人”命名表彰会活动现场,社区的“铜陵好人”张敏对观看的社区居民说。(7月17日《中国文明网》)

不仅有好人广场,还有“好人楼道文化”“好人长廊”和“好人之家”,这些构成了一道好人文化网络。

好人是社会的道德标杆和精神财富,也是传统文化在现实的浓缩,因此,很多地方都十分注重好人建设,一方面加强对好人的培养和挖掘,比如,通过评选,积极发现身边好人,给予精神和荣誉奖励,以此树立典型,培育标杆,调动公众学习和仿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展现好人的示范效应,比如积极为好人牵线搭桥,引导好人深入到学校,社区、机关等开展讲座,在电视网络上开设栏目,加强对好人的宣传推广,形成轰动效应,扩散好人影响力。

建设好人广场也是一样,这个广场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去处,也极大地提升着好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视为是一个好人文化阵地。

首先,这些好人都是市民身边的普通人,市民都十分熟悉和了解,这不仅增加着好人的真实性,也让好人文化显得触手可及,显得十分接地气,这样的情境下,自然能够调动市民的道德认同和情感共鸣。用身边的人引领和教育身边人,让市民学习起来也显得十分方便,不至于遥不可及,高不可攀。

对待好人就应该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让好人成为一个品牌,一面旗帜,深刻挖掘和发挥好人的价值和作用,形成人人尊敬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氛围。

其次,除了好人广场,这个小区还打造了“好人楼道文化”“好人长廊”和“好人之家”等,这些都是对好人文化的丰富,也是对好人的展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市民进行耳濡目染的道德熏陶,好人建设就应该这样,见缝插针,面面俱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所,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好人文化无处不在,如影随形,加强对好人文化的宣传和打造,这样才能提升好人文化的渗透。

铜陵市的好人广场不仅是休闲娱乐阵地,也是道德发源地,文明的集散地,孕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好人,成就着一道又一道风景。(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