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县:推行集中治丧 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7-21 16:14:5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21日讯  为了倡导“移风易俗,集中治丧”的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治丧方式。漳州市云霄县委、县政府出台《云霄县殡葬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深化殡葬改革,推行集中治丧,实现城乡丧事活动规范化,7月21日起,云陵镇、莆美镇行政区域成为首批推行殡葬改革试点。

日前,记者在县殡仪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各种设施安装已接近尾声,将于近日正式投用。县殡仪服务中心是福建省首家以殡仪服务为主,并提供集中规范出殡的服务机构。殡仪中心集中提供“出殡”“守灵”等治丧活动及殡仪服务。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理火化证明等手续,云霄县有关部门进驻该中心,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云霄县殡仪馆馆长吴晓红说:“推行节俭治丧,规范治丧活动,简化治丧流程,让群众省事省钱省心 。”

为了倡导“移风易俗,集中治丧”的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治丧方式。云霄县委、县政府出台《云霄县殡葬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大力提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依法殡葬、文明治丧,在全县树立“文明、节俭、平安、依法”的新型丧葬观,云陵镇、莆美镇行政区域内实施“移风易俗,集中治丧”, 殡改区域内所有丧事活动统一集中到县殡仪服务中心举行。

云霄县人大代表、汀洋社区主任方志义说:“以前殡葬现象陋习很多,影响了市容市貌,存在攀比之风,加重群众的负担,即将实施的集中治丧 以文明健康真诚的方式告慰逝者,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云霄县绥阳社区主任方加文说:“父母百年之后,三天大操大办,非常浪费,还有攀比,放纸钱卫生非常不好,集中以后不浪费钱,街道环境卫生变好。”

此次殡葬改革试点云陵镇、莆美镇加强对殡改工作领导,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确保殡改工作顺利开展。

云陵镇党委、宣传委员张碧婷说:“我们通过制定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签署承诺书,成立社区(村)红白理事会以及发放倡议书、引导群众培养文明新风、摒弃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民间习俗文明化,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云霄县文明办主任科员陈亚赤说:“推行‘移风易俗集中中治丧’,解决丧事占道搭棚、丧事扰民问题,推行文明、俭朴、节约办丧事的殡葬礼俗,树立文明新风,促进云霄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云霄县通过提倡力戒奢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引导群众主动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漳州文明网 云霄县文明办 云霄新闻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