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民:黑夜沙溪河勇救三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2:10:26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林伟民,沙县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大队长。2018年5月29日晚,他沿河边夜跑,发现河中有人挣扎,眼看就要被河水淹没,他来不及多想,跳入河中,最后在路人的协助下,挽救了母子三人的生命。

5月29日晚,交接班后,沙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林伟民和往常一样,到沙溪河边夜跑。约10点40分许,在途经沙溪河沙县西大桥至关帝庙路段时,突然觉得隐隐约约有小孩哭泣声传来。

林伟民觉得异常,立即停下脚步查看,发现前方不远处的沙溪河里似乎有人影在晃动,并不断传来小孩哭声。林伟民迅速跑到事发地点,看到一女子紧紧抱着两个孩子在沙县河里挣扎,眼看着即将被河水淹没,两个孩子不停的挣扎求救。

见四处无人,林伟民顾不及多想,迅速跳入沙溪河中。说时迟那时快,林伟民迅速游到三人身边,并奋力将他们抱住往岸边拉。

落水女子似乎情绪激动,不断反抗,林伟民凭借一己之力根本无法将三人拉上岸,只好游到三人外面,用力把她们往岸边推,避免他们进入深水区被水冲走。

几分钟后,家住附近的群众吴寒恰好路过附近,林伟民大声呼叫吴寒帮忙救人。

吴寒见状,一边报警一边跑向岸边,协助林伟民救人。

“根本拉不上来,我在岸边也滑到水里去了”吴寒说:“我们两个人合力都没办法把他们拉上来”。

此时,刚有又有一路人路过,三人联手才将落入沙县河中的母子三人先后拉上岸。

“后来我们就先把两个孩子抱上岸,最后再合力把女的拖上岸,河水都淹到我胸口了,还好三个人都救上来了”林伟民回忆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

将人救上岸后,林伟民不断对落水女子及两个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并会同派出所联系到落水女子家属,直到她们被家人带回才默默的提着早已泡坏的运动鞋离开现场。

林伟民于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基层派出所民警、教导员、所长职务,2018年3月调入县经侦大队任大队长。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将立足岗位、做好工作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在岗位工作上也作出了突出的成绩。2015年5月,获沙县公安局个人嘉奖;2017年5月,被沙县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6月,被福建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