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义:从警十余年救人无数,保一方平安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2:07:19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叶小义,1990年9月生,东侨分局大门山派出所辅警员。他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思想和行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旨,立足基层派出所,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为公安派出所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曾于2013年度被评为优秀辅警员。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叶小义同志积极协助民警认真落实每日必检必查,高频次、高密度深入辖区宾旅馆开展排查工作,期间,共检查发现“四实”登记制度不落实、安防设施不达标、管理措施不落实等各类问题36处,已全部落实整改,实现了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消除一个隐患。通过“地毯式”检查,抓获网上逃犯3人,处罚宾旅馆5家、前台登记人员5人,取缔“黑旅馆”1家,处罚家数同比上升52%。

2012年6月17日晚22时许,有群众报警称一名女子在东侨南岸彩虹桥上欲跳湖自杀,大门山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出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桥上有一名女子正准备要跳湖,民警正欲上前劝解,让其放弃轻生念头,该名女子见民警靠近,情绪突然激动,纵身跳下水中。民警立即组织救生工作,一边联系120前来救助。叶小义同志当机立断,在做好防护措施后紧跟其后跳下10几米高的大桥。刚开始时该女子极力反抗叶小义同志的救助,情绪异常激动,一心求死。叶小义同志在浑浊、冰冷的污水中竭力施行救助,不断劝解该女子,让其珍惜生命。同时,一名热心的群众也加入到施救当中,最后在叶小义同志和热心群众不断的劝说和努力下,终将该名女子救上岸。随后该女子被立即送往医院接受救治。经了解,女子系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而做出如此鲁莽的举动。

2016年12月1日18时30分许,大门山派出所巡逻车巡逻至北岸时,获知华尔道夫大酒店对面栈道处有一女子落水,随即民警与协警三人取出车上救生衣与长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女子在水中挣扎,旁有两名群众正在水中拖着该女子。此时叶小义同志当机立断脱下外衣绑上绳子跳入冰凉的水中,从背后抱住该女子,两名群众因体力不支先行游往岸边。水中女子仍使劲挣扎拒绝配合救援。当时天色已晚,湖水已经涨潮,大概已有三四米高的深度,人在水里只能露出一个头来。紧急情况下叶小义同志用绳子将女子上身绑住,岸上民警、协警与十几名热心群众将该女子拖上栈道,后叶小义同志也一同被拖上岸,现场群众纷纷为他们的行为表示赞扬。经调查该女子叫余某某,90后,蕉城洋中人,当晚因失恋后想不开跳湖自杀,所幸被救后身体无碍,后家属已带回安抚。

叶小义同志此举受到了在场群众、分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