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宗玉: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2:06:17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叶宗玉,2018年元月入职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市场部。原是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三亚监理项目部总监,根据公司多年来在监理行业相关项目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相关制度,坚持合同管理为主线,以质量控制为中心,以安全管理为重点,带领监理部实行了规范化管理。经过参建各方的一致努力,该项目于2017年11月中旬完成了消防验收,10月后陆续完成了节能环保、保温防水、人防等专项验收,并于2017年12月9日一次性通过了综合验收。元旦期间,项目(后改名三亚康年酒店)正式对外营业,入住率巨高,受到各方宾客好评。项目已被中国电建集团推荐参与国家优质工程评选。

他还是一位游泳爱好者,因此下班后去游泳成为他在项目工作期间的习惯。

“请问叶宗玉先生有没有在?”7月10日晚上,监理部来了两名陌生男子,“我们是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的……”宁静的夜晚在这一刻瞬间沸腾了,随着一面锦旗的展开,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之举浮出水面……

2017年7月8日这天,他和监理员饶水旺、张强照旧在吃过晚饭后,来到三亚湾海波沙滩游泳。虽然已是晚上7点多,但三亚的天并没有暗下,三人在浅水区游了会泳,就听到岸边一阵嘈杂声,一群人围在一起激烈地讨论着什么,还不时指向远处。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饶水旺说起当时的情形,心有余悸,“我们顺着人群指的方向,就看到大约150米的距离,有两个人影浮浮沉沉,双手一直在挥舞。当时就想,坏了!估计是有人被浪卷走了。”“我们也跟着急了,可是我和小饶水性不是很好,那两人的位置已经是深水区了,风浪又特别大,还可能存在暗流,救援有一定困难,想来也是因为这样,大家都不敢贸然下水救人,毕竟来三亚海边玩耍的多是游客。”张强也回忆道,“大家当时的第一想法都是先报警,不过我们也注意到那两人是套着救身圈的,估计是不会游泳,那情景一定吓坏了,要是救身圈被浪打掉,后果不堪设想,等警察来救援怕是来不及了。”眼看着两人在水中越漂越远,水性最好的叶宗玉决定尝试下水救人。

为了保证安全,叶宗玉找岸上的一个小孩借了个救身圈,自己也绑好“跟屁虫”(游泳装备),然后迅速入水朝落水人员奋力游去。凭借长期游泳经验,叶宗玉抵住了一波一波涌来的海浪,几分钟后终于游到他们身边,紧紧钩住两人往岸边方向拖动。见到叶宗玉成功拉住两人,在浅水区观望的其他人也放胆向他们靠拢,帮忙体力消耗颇大的叶宗玉将人一起送上了岸。

事后了解,这两名男子是来自北方地区的游客,第一次来海边玩水,以为有救生圈就安全了,不曾想会被海浪卷带走,好在叶宗玉等人及时伸出了援手。面对对方的万分感谢,叶宗玉只叮嘱了几句注意事项就离开了。

本以为事情就此翻篇了,但没想到被救的两名男子没敢忘记叶宗玉那及时的援手,多方打听下找到了项目部。“当时真是多亏有叶先生在啊!”当同事们夸奖叶宗玉时,他挺不好意思地说,“没啥,没啥,都是应该做的,别对外传了。如果真要宣传,还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救人时也一样。就像公司安全教育里常说的,安全措施到位很重要。”

为表彰和宣传叶宗玉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公司党委研究后,于2017年8月授予了叶宗玉同志公司“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