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洁:80后“村童妈妈”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2:01:29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张洁,女,1985年10月生,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她是福州首位驻校社工,立志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解决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困惑。在福州鼓山镇的城中村,她创建了专门服务外来流动儿童和母亲的“村童妈妈聚乐部”,教外来工孩子们唱歌、跳舞、读书,在孩子们心中她是亲切的“第二个妈妈”。曾获福建省第四届优秀青年志愿服务个人奖。

张洁,是福州首位驻校社工。2014年,在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她当选为“中国最美社工”。

专助流动儿童的社工天使

在回福州之前,张洁是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主任。2012年,张洁辞职回福州。奔走调研了大半年后,她选定服务外来工子女的项目。从社会上的公益基金会拿到启动资金,她的社工站“菁英地带”在2013年3月揭牌。每天上学放学时间,你都能看到张洁站在外口学校——红光苑小学校门口,对每一个从她面前跑过的学生招手:“宝贝,你好。”

“第一天站在校门口时,我向孩子们挥手说你好,可没一个人理我。”张洁回忆起当时的感受仍然有些伤心,“作为一所以外来工孩子为主的学校,这里的情况有些特殊,很多父母平时无暇顾及孩子。”

建立良好的互动,跟孩子们交朋友,通过游戏和陪伴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这就是驻校社工的工作。于是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张洁把自己挥手打招呼却无人回应的低落心情告诉了孩子们,让他们理解,挥手说“嗨”是朋友之间的问候。就这样,从课余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开始,这位姐姐慢慢成为孩子们无话不说的知心姐姐。她与校长商量,在红光苑小学的二楼用木板隔出约20平方米的房间。“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孩子更易出现自卑、叛逆、厌学等行为,而家长和老师又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技能应对。”张洁采用了聊天、召开团体游戏等方法帮助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有一个单亲家庭的男孩,以前经常逃课,通过3个月心理干预后,孩子终于重回校园,变得自信、爱笑。”渐渐地,孩子们都很喜欢和张洁聊天,不少老师也是她的粉丝,她也积攒了一叠厚厚的个案。

建立图书室,辅助老师开展课外辅导,调解孩子家庭中父母的纠纷,在学生集中的村子开设假日课外活动……张洁的付出让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们感受到了驻校社工的实效与温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