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小梅:用爱演绎生命的接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7-29 11:53:1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艾小梅,女,建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她是一位平凡但爱心满满、坚韧不拔的志愿者。6月22日、23日艾小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经过两次采集,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国第7410例、福建省第198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也是三明市第一例通过股静脉置管方式捐献、第一例一次捐献两天两次采集的志愿者!

“当即就答应了”

2016年3月,艾小梅参加无偿献血时,了解到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毫不犹豫地抽取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4月,艾小梅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她与患者低分辨型初配成功。“我当时挺激动的,想到自己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和家庭,非常有意义,当即就答应了。”艾小梅回忆。

此后,艾小梅开始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她积极配合高分辨配型、体检等事宜,并且分外注意自己的饮食。“这两个月,我都吃的很清淡,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少吃盐,确保这段时间不感冒。”艾小梅说,“这是要对他人的生命负责。”

天下的母爱都是一样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艾小梅的母亲罗来兰听都没有听说过。第一次听到女儿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心疼女儿,担心女儿的身体,很难接受女儿的选择。艾小梅自己做起了母亲的思想工作,她把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的捐献知识向母亲耐心解释。

在“小爱”和“大爱”之间,罗来兰最终选择了“大爱”。但是老人家依然顾虑重重。不图名不图利,老人家只图子女身体健康。可是人心都是肉长的,每个人都是娘的心头肉。“这是在做好事,能够救人是很不容易的,而且这是女儿的决定,我全力支持。”

为了让母亲更加放心,艾小梅特意请来自己的老师、并且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许丽华,向母亲普及献血以及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并且决定让母亲全程陪伴,一起赴福州进行捐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