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立文: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09:49:57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孟立文同志作为国税系统青年业务骨干,参与了增值税转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等多项税制改革,始终坚持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恪尽职守,积极进取,钻研税收政策、创新税收管理,为我省国税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甘于奉献、追求卓越

作为国家新一轮税制改革的重头戏,孟立文同志全身心投入营改增试点工作,先后制定十余份文件及工作方案,组织对全省超过30万户试点纳税人开展试点纳税人批量界定工作,累计通过系统批量处理或下发核实近10万条纳税申报疑点数据。“5+2、白+黑”,成为营改增期间的工作主旋律,加班加点更是成了工作常态,周末节假日无休、甚至连续几周加班至凌晨两三点。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负荷,他腰疾发作无法站立,由于放不下工作,他靠着止疼药和护腰咬牙坚持。他的儿子还不满三岁,由于总是加班到深夜无暇照顾家人,他把爱人和孩子送回老家,让自己全身心投入营改增攻坚战。

知难而进、创新管理

政策与管理是税种工作的两个方面,政策是管理的基础,管理是实现政策目标的手段,在日常工作中,孟立文同志主动追踪政策热点,不断创新管理,充分发挥税收经济调节功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供给侧改革等各项改革。依托涉税业务平台,选取典型指标,设置风险线,从开票、抵扣、申报三个环节全面排查政策缝隙,积极化解涉税风险。2012-2013年,组织专项核查小组,选取石化、电力两个行业11家重点企业,通过详细周全的查账分析与有理有据的政策宣传,核查出近3.3亿元固定资产进项税额不符合抵扣条件需转出;需核减进口设备退税约2亿元,其后在此基础上,组织对全省开展专项评估,通过核实转出或补缴税款,又为国家挽回税款流失近9亿元。

严守底线、不忘初心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作为税收执法人员,不仅要具备高智商、高情商,还要培育高“法商”。作为政策业务管理部门的一员,孟立文同志始终牢记身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严守廉政道德底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始终坚持勤修己身来提升做人的格局,做事的胸襟,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孟立文同志时刻清醒认识到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领导、同事和亲友等的培养关爱。有幸身处改革的大时代,他也将一如既往坚守使命,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在新的任务和挑战面前,他还将与时俱进,投身如火如荼的税制改革之中,主动追踪政策热点,鼎力革新,破解难题,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再献一份心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