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文明小袋鼠”有了专属节日 志愿服务进家门
http://wmf.fjsen.com 2018-03-08 12:17:29 来源:厦门日报

  

志愿者和孩子玩心理辅导沙盘。

阳春三月,“雷锋精神”犹如一缕缕春风吹拂海沧大地,一群群“文明小袋鼠”和着暖阳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进千家万户。3月3日,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小袋鼠文明行动日”主题活动在海沧海富路商业街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文明小袋鼠”作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展现出别样魅力,从今年开始,海沧区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定为“小袋鼠文明行动日”,当地将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市民广泛参与到“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垃圾可利用”的环保公益行动中来。

文/本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杨佳怡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现场】

体验中传递环保理念

红旗,红帽,红马甲……3日的海富路商业街广场上,一片片“志愿红”将海沧文明城区靓丽的底色映衬得更加耀眼。延奎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歌曲表演《袋鼠之歌》吸引了路人的目光,“叔叔,这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页,请您看看”,一旁的小志愿者们不失时机地宣传起来。不远处的另一个展板前,志愿者们正在教居民如何制作酵素,正确处理餐厨垃圾。

“这是一双废旧的鞋子,稍稍整理一下,就成了种植多肉的特色‘花盆’,既环保又有特色。”在当天的活动中,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社区环保达人分享会、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通过体验式活动把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等理念更通俗易懂地展现出来,让人易于接受和理解。

两岸义工联盟报名现场则被围得水泄不通,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争相成为一名文明志愿者。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已经有20多组家庭报名义工,“家庭的互动影响是最直接有效的,文明的力量会在亲子间的志愿服务中得到放大、升华。”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现场,亲子义工家庭拿起扫把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们也纷纷上阵,走进商家宣传环保理念。从中午展板布置至傍晚活动结束,海富路商业街广场上片纸不留、整洁如初,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海民、海娃的文明素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