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海:36年坚守教育岗位无怨无悔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32:43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姜文海,男,1959年生,中共党员,1979年参加教育工作,是明溪县第二实验小学高级教师,负责学校科技体育工作。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五年来,他以敬业奉献、求真务实、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称赞和学校师生及家长的敬重。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自1997年学校安排他参加科技项目的教学、辅导工作以来,他每天上班提早近一个小时到校,下班也推迟半小时,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晚上也几乎都在学校加班,常常工作到深夜。除早晚加班外,他周末与节假日加班时间,每年不少于100天。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位人民教师与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

每年暑假赛事特别多,理论上来说谁带去比赛,就由谁全程指导学生训练。可姜老师知道,必须让年轻老师出去闯一闯。每场比赛训练他都全程指导,直至整理工具和模型出发为止,有姜老师这样的后盾,年轻老师消除了顾虑。年复一年、年年如此,每年第二实小能在国家赛中拿大奖的辉煌,倾注了姜老师的无数心血。

二、不怕辛苦,体现模范本色

2012年三明市青少年车辆模型比赛在学校举行,竞赛头一天布置场地。竞赛轨道的精确度必须在距地面30厘米内才能看清楚。在安装竞赛轨道时,由于精确度要求很高,尽管他年纪大,身体胖,行动不很方便,但是他还是趴在地上仔细观察轨道是否安装到位。其他老师看了,自愧不如,纷纷说:“姜总就是姜总,做每件事都佷细心。”

去年学校党员们义务劳动,在校园里清理各处卫生死角。其中一个楼梯拐弯处的窗外,有一个不足一平方米的小天台。天台上有不少的杂物,而且下水地漏堵塞,积水很多。并且天台近四米高,有一定的危险性。虽然他年纪大、体形胖,但他一马当先,通过凳子从窗户攀爬出去,用手捡去淤泥和杂物,并把地漏清理干净,让积水顺畅地流走。在粗活面前姜老师不怕脏,不怕累。

三、甘当绿叶,把好处留给他人

每年参加各级比赛,每场他都在现场指导,可在秩序册中的教练或指导教师名单里,却没他的名字。可学校老师谁不知道,每次比赛训练的总策划、总教练都是姜老师?但人们不知道,科技组的成员人数多,而教练或指导教师名额少,且教练或指导教师可取得指导证书,在年终教师考评时有核算一定的奖励分,然而姜老师从不索取。这就是姜老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好处留给他人的可贵精神。

那年省航海模型比赛前夜,模型充电器坏了,仅剩一个好的,而充电时间一片需一个多小时,购买已来不及了。虽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那也只有通宵达旦充电才能应付比赛。姜老师安排老师和同学们休息,自己一个人守候在充电器旁边,把一片片电池充好后,到凌晨近4点才睡觉,6点出头又得起床。

学校的车棚不大,车子偏多,几乎放不下。其中有一处有一棵树和一根柱子拦住,间隔大约只有50厘米,只能停放一辆摩托车,还必须从两旁侧进,大家都不愿意把车子停放在那儿。可如果让这个位置空着,车子就更放不下了。而姜老师选中的正是这个位置。有时同事要出去办事,借他的摩托车,可两旁都被车子挤住,怎么也无法把车子弄出来。于是同事说他:好停的地方不停,把车子停在死胡同里,存心就不想把车子借给人家。可谁知道他的用意,把好位置留给别人,处处为人着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