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伟: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04:01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忘初心,竭尽全力”一直是陈思伟的座右铭。自2011年8月,刚从大学毕业的他,踏入工作岗位后不忘自己的座右铭。历经5个月的岗前培训,学到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从那时起,培养了他对这个行业的热情,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所学,为行业、为社会尽绵薄之力。

2012年1月,培训完后他被分配在国网福建古田县供电有限公司110kV鹤塘运维站上班,担任值班员。在一次下班后与同事聊天时,他随口说了一句“我能在三个月内将新设备搞定。”同事都不相信,但他对自己的这句话认真了,之后他白天在现场跟着老师傅学习,听讲解、认真核对接线,确保每一根线都不出纰漏。晚上在值班室消化白天学到的知识。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他真的做到把新设备的工作原理和运维方式全部掌握。

2014年夏天,在开日常安全会议时,听到了一则痛心疾首的事故通报。是兄弟单位一位一线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发生高空坠落不治身亡。没过多久,内蒙古东部电力公司又发生了一起是工作人员在装设接地线的过程中发生触电,从高空坠落死亡。认真研究了这两次事故的发生情况后,他想设计一个能够避免或者减少工作人员发生此类事件的装置,并对周围的同事许下承诺:一定能让大家安全作业。

经过三个月的资料收集和理论论证,他提出一种新的装置“地面对高空设备进行验电及装设接地线的一体化设备”。验电和装设接地线是电力工作的人生命线,是检修工作中最重要的安全措施之一,但目前我国配电网线路和设备在验电和装设接地线时,都是需要工人登杆,再将几十斤重的接地线拉到距离地面十多米的高空进行安装。这样增加了工作人员的高坠风险和触电风险。该装置就是为了电力工人在检修前进行验电、装设接地线时,不需要进行登杆,直接在地面即可完成验电和装设接地线。

进过一年多的努力,设备研发制造完成。在公司多个乡镇,不同地形进行6个月实验后,证明验电、装设接地线可靠性高、装置稳定性好。取得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但该装置的整体重量较大,不利于携带,操作不够灵活等问题阻碍了推广。因此,他又查阅了大量的材料学和机械结构的书籍、资料,请教高校教授、研究生等,提出了改进方案,并继续对该装置进行改进,相信不用多久,升级版的装置会让人较为满意。除此之外,他还有多项科技项目在酝酿或进行中,致力于为大家解决作业风险问题。

他认真对待自己的承诺,并努力实现承诺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