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6中秋 > 相关评论
传承中秋团圆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6-09-12 16:07:56 王曦 来源:渝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它起源公元前206年,每年八月十五日,夜幕降临,明月东升之时各种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绽放,赏明月、吃月饼、举火把,办中秋篝火晚会,上至皇朝王公,下至黎民百姓,都有各自的中秋庆祝活动。中秋节作为经朝历代的“传统文化绽放节”,展现出多种境界,“月到中秋分外明”之风物境界、“千里共婵娟”之情感境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之思念境界,可见,中秋节文化弘扬光大有多实,魅力中秋境界就有多丰。

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社会进入了高效率、快节奏的时代,中秋节一度被商业文化侵蚀,也一度被过度物化。例如,代表中秋节标志的月饼,一盒盒装月饼的卖价高达近千元、甚至达一千五百元,一度成了公款购买送礼的“信物”,中秋节的走亲访友变成了重利益轻文化,传统的万民齐聚过中秋也成了只见手提月饼忙,不见文化大放光,中秋节越来越没有生命力。如此下去,作为传统中华文化魂宝的中秋节就会“死”于当代。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领悟传承中秋民俗文化的重大意义,尽好传承责任。

传承中秋“团圆”文化,有利于增进民族凝聚力。中秋民俗文化的主题体现在团圆。团圆意为着有共同的民族文化认同,养成了民族成员间的一致性,而民族成员间的一致性表明其成员间的平等性、信任性、真诚性和经验性。这“四性”使民族成员间相互依靠、和睦亲近、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取长补短、包容并进,从而使中华民族呈现出一种亲和力。

传承中秋“团圆”文化,有利于增强家国认同感。团圆,是一种培育国家认同感的有效途径。它帮助人们对自己祖国的历史文化传统、道德价值观、理想信念、国家主权等在其头脑中引起反映并确认自己的国民身份,将自己归属于国家,形成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主体意识。这种意识的形成是一种重要的国家意识,是维系一国存在和发展的重要纽带。

传承中秋“团圆”文化,有利于丰富社会文化。传统中秋节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主要围绕“团圆”二字。我们在传承中秋民俗文化的过程中,可以加入现代元素,形成当代中秋节文化活动形式的多样化。例如,举办:中秋文化论坛、中秋月饼制作工艺大赛、中秋赏月诗歌竞赛、中秋歌舞晚会、中秋音乐会、中秋城乡联欢会等,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中秋民俗文化的发酵作用,让现代文化在民俗文化里放光彩,欢乐中秋节就会推向历史性高潮,就会给人希望,给人振奋,进而产生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多元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王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